全部

影像力丨还原的是老家,承载的是乡情 济南村民自制沙盘记忆岁月西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30 13:42: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0日讯 在济南的美里湖街道西沙王庄村,有一个长约3.8米、宽约2.6米的沙盘,展示的是60年前西沙王庄村的模样。这个沙盘是早已搬进宽敞明亮新居的老人们的宝贝,他们常常来到这里,寻找着自己当年的印记,给儿孙们讲述“咱村里的那些事儿”。

还原了60年前西沙王庄村容村貌的人叫栗城,今年63岁,是一位退休老师,从小在西沙王庄村的姥姥家长大,之后又在这里娶妻生子落户,对村子有着很深的感情。

随着济南城市建设不断发展,2016年西沙王庄村整体拆迁改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随着村庄的消失,村庄的故事也逐渐离人们远去。怎么才能找到西沙王庄村当年的记忆,几十年以后也能让那时的孩子知道村庄的感念,找到自己的归属呢?栗城就想着要把消失的村庄重新“建造”出来,为西沙王庄村守住记忆,让西沙王庄村的子孙知晓根脉。

2017年始,栗城开始了他的建造工程,在美里湖街道和西沙王庄村的支持下,他访遍了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听他们回忆60年前村子到底是啥样的。谁家在什么位置,哪条路什么走向,学校水井都在什么方位,尽量做到没有遗漏和错误。经过两年半时间走访挖掘,60年前西沙王庄村的模样在栗城的脑海中已有了雏形。在他草图上的每间房屋,都有出处;种的每棵树都有故事;每条小路都有印记……当年全村227户人家的生活环境跃然纸上。

2020年7月,栗城与木工出身的董刚一起动工制作沙盘,他们四处淘换黏土、石膏板等材料用于沙盘制作。5个月后,这个按照1:500的比例复制的“岁月西沙”景观沙盘终于完工了。

227座房舍、医院、学校、古街、河流、古树、农田……立体再现了上世纪60年代西沙王庄村的历史风貌;红瓦青石屋、院里压水井、木栅栏的老院门以及园中的老柿子树……重现了西沙王庄村民的的昔日生活。已经搬到楼房上的村内不少老人和当年曾经西沙王庄村劳动的知青纷纷慕名来参观沙盘,回忆当年,拉着栗城的手乐的合不拢嘴,眼里却泛着泪光。

消失的村庄被建造出来了,逐渐模糊的记忆再次被唤醒。当时光岁月近在眼前,老一辈人触景生情,忆苦思甜,年轻一代带着小孩,也知道了自己的来处。这个沙盘还原的是老家,承载的是浓浓乡情。西沙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涛说:“我们不仅要记录西沙王庄村的过往,更要把村里的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留给后世子孙。” 

沙盘做好了,闲不住的栗城根据记忆制作了自己印象最深的,70年代村里的标志性建筑——影壁墙。现在栗城又有了新想法新目标,他在整理收集西沙王庄村的200多份影像资料,要给西沙王庄村留下一部更加鲜活的历史记录!

闪电新闻记者 张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