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猛禽卫士”胡海磊:坚守六年,自掏腰包救助千余只野生鸟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3 17:5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3日讯 “老胡,我们救下了一只被困的老鹰,你过来看一下!”1月21日,胡海磊接到济南市莱芜区马鞍山林区派出所的电话后,立刻奔赴现场。

“两根尾羽断裂,幸好飞羽比较完整,整体状态还算比较不错,”经检查后,胡海磊对民警说道。

经胡海林判断,此次马鞍山林区派出所民警解救的猛禽为成体的雄性苍鹰,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

胡海磊为受伤的苍鹰鉴定后,用带去的羽毛库里的羽毛现场为苍鹰人工接尾。考虑到冬季食物和水源相对较少的原因,胡海磊还为苍鹰输了营养液,提高救助成活率。

因苍鹰身体状态良好,胡海磊与林区派出所民警们共同决定,现场将苍鹰放归大自然。

今年46岁的胡海磊,是济南翱翔猛禽救助中心的负责人。2015年,他与几位好友自掏腰包,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己任,致力于野生动物伤病救助和保护宣传,共同创办了这所公益性非盈利的救助“港湾”。近六年间,救助中心共收治千余只国家级保护鸟类。

救助中心位于济南市莱芜区青杨行水库北部山区,占地约1800余平方米,接近于猛禽的野外栖息生活环境。中心设施主要分为笼舍区、管理区、医疗区、宣教区四个功能区。笼舍区可以同时容纳20余只不同种类的猛禽。室内笼舍温暖向阳,是伤病猛禽在治疗期间的病房。室外笼舍空间大,阳光充足,帮助猛禽病愈后的康复。

通过森林公安罚没、农民发现后送来救治、志愿者从商贩手中购买等途径,一只只受伤的猛禽进入了救助中心,得到暖心的治疗。“由于人类猎捕、农药滥用、栖息地减少、饮食陋俗、个人非法圈养等人为因素影响,让本来野外繁殖率就低的猛禽濒临险境。”胡海磊说道。

图为救助中心内治疗中的苍鹰。这些年,胡海磊救助最多的猛禽是隼、鹰、雕,作为食物链顶端的动物,别看胡海磊现在对他们无微不至、关照有加,过去他也曾非常厌恶这些凶残的动物。

图为苍鹰抓取食物的瞬间。胡海磊年少时,十分喜爱信鸽,那时他最恨的就是猛禽,心爱的鸽子常被鹰隼撕得鲜血淋漓而殒命。有一次,胡海磊的表哥偶然捡回一只翅膀受伤的红脚隼,胡海磊用给鸽子治伤的土霉素把它治好并放飞大自然。此后,只要在野外遇到受伤的猛禽,胡海磊就会带回家精心照料。

图为一只翅膀伤残再也无法飞翔的普通鵟。对胡海磊来说,能为国家级保护动物治疗,让它重新翱翔蓝天,心头充满了愉悦。从此,胡海磊与猛禽结了缘。

图为救助中心治疗中的红隼。2017年,胡海磊到北京参加了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培训,领回了一批脚环,这标志着救助中心的工作目标不仅是救助个体猛禽,也构成了全国候鸟普查科研体系的一部分。

胡海磊通过坚持不懈的救助、保护、宣传,希望能改善鸟类的生存情况,同时减少老百姓心中的负面评价。他在宣讲时为农民算了一笔经济账:“一只大雕一天可以吃十五只田鼠,一年可以保护多少斤粮食?”

这几年,胡海磊积极申请资金扶持计划,为猛禽添置了呼吸麻醉机和木质笼舍,这些设备可以使猛禽在治疗时的应激反应降到最低,提高救治能力。

救助中心动物最多的时候,曾有27只伤病的猛禽,170余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胡海磊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虽然这个地方不大,但是动物的数量特别多,我们救助员每天的工作量非常大,在院里来回的穿梭,去换药、喂食、观测等,每个救助员一天要走两万多步。”

图为胡海磊和救助员为受伤的猛禽准备食物。自救助中心成立以来,平均每年的救助仅猛禽就多达100只,一只苍鹰的食量四天便可以吃掉一只兔子,喂养的费用非常高。

随着近几年群众保护动物意识的普遍提高,送到救助中心来的猛禽数量也在攀升,同时,森林公安执法罚没力度也在增强。仅去年救助中心就接收了270余只/头野生保护动物,仅猛禽有100余只。有些猛禽因受伤严重,丧失了野外生存能力,救助中心对它们给予终生喂养。胡海磊说:“群众保护意识的提高是好事,同时对我们来说,运营的资金压力越来越重”。

为保证猛禽救助中心的运转,胡海磊积极与济南市的相关部门沟通,申请了一年6万元的扶持资金。但这依然不能满足救助中心的正常运转,胡海磊把平时的工资,大部分都投入了进去。许多身边的朋友了解了情况,认为仅有普通收入的胡海磊,这样无底洞的投入到公益事业,是不可能运营下来的。

为此,胡海磊的妻子一开始不能理解,经常因为家庭经济问题吵嘴。随着媒体的关注,妻子看到社会上对他的认可,逐渐改变想法支持胡海磊的公益事业。

图为X片中显示一只苍鹰翅膀骨头因受外力断裂。

图为救援中心收集的羽毛库。“现在运营很困难,有时候真不知道我这是一种坚持,还是一种执拗,”胡海磊说道,“每当我们救助的猛禽重回蓝天,自由翱翔的时候,是多么令我着迷,所有的困难就都被抛到脑后去了!”

在济南这个半山腰上的小院儿里,承载了太多太多受伤的动物们,生的希望。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黄健容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