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山东“95后”姑娘“火”到了联合国:帮扶641个医护人员子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20 17:2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0日讯 最近一名“95后”姑娘“火”了,她就是地道的济南姑娘王琇琨。4月15日晚,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网络研讨会”。武汉大学研究生、山东“95后”姑娘王琇琨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代表,向各国青年介绍了中国的战“疫”经验和成果,分享了她开展志愿服务参与战“疫”斗争的经历和故事。

2019年12月31日,结束了第一学期课程的王琇琨,踏上了回乡的路途,那时疫情还没暴发。但是一个月后,疫情迅速扩散,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让王琇琨感到前所未有的焦虑和担心。王琇琨主动报名请战,成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首批志愿者。刚开始,王琇琨主要负责线上信息收集、捐款捐物等工作。有一天,一位中南医院护士小姐姐的无心之语,让王琇琨深深记在了心里。“如果我的孩子在家要是也像武大的孩子一样让人放心就好了!”说者无心,听着有意。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何不组建一支志愿者团队,关爱医护人员子女?

招募通知仅仅发出去一天半时间,王琇琨和小伙伴们建立的三个500人志愿者QQ群就已经全部爆满。目前已将1378名志愿者匹配到641个来自武汉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市各医院以及援湖北医疗队的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直接参与到一线医务工作者孩子们的课业辅导中。他们不仅负责孩子的学科知识教学,还重点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对他们进行陪伴、给他们带来生活的乐趣。图为王琇琨正在线上给医务工作者的孩子辅导英语课。

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在联合国会议上发言,王琇琨表示选择她最重要的原因是会议的主题有关青少年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而王琇琨和同学们提供的服务正是武汉大学现在正在做的服务,这跟关爱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息息相关的。在4月9日下午,王琇琨得知被选为代表之后,就根据联合国给的大致框架,根据问题展开编写发言稿,写好之后,武汉大学的老师以及团中央国际联络部的指导老师,都给她许多指导建议,在他们的帮助下,王琇琨先后进行了十几次的修改。

王琇琨的爸爸是名退伍军人,在她很小的时候,爸爸一直在部队。作为军人的爸爸,自律、坚韧、负责的品质一直是王琇琨学习的榜样。王琇琨说:“我不管是做学生工作还是志愿服务,都是要坚持到底负责任。”王琇琨从爸爸身上,还学到了坚持阅读的好习惯,虽然现在看纸质书更少了,阅读电子版书的习惯一直没有抛弃。坚持不断提高自己,王琇琨认为非常重要。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特别有爱心的人,特别愿意去帮助别人,尤其是妈妈,她特别喜欢帮助身边的人,我觉得这个温暖的家庭环境很幸福,也让我觉得如果能给大家带来这种幸福感就更好了,所以我尽可能做出自己的贡献,”王琇琨说道。别看她今年只有22岁,但已经是个“老”志愿服务者了。在读初中时,她就和班里的同学去做泉城义工,上高中后,又参加了学校的爱社团,宣传艾滋知识,并且是学校Upower公益社团的负责人之一,带领社员多次参加敬老院义工、爱护流浪狗、卖报纸、整理图书等志愿者活动。在本科期间,她还五次献血,并且参加了中国教育博览会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

采访中,王琇琨一直表示自己其实是一名很普通的人,和大家一样,有时也会有点懒,喜欢自在的生活。从小学了不少兴趣班,跳舞、唱歌、学琴都没落下,什么都会一点,也曾参加学校的舞蹈大赛,但依然没有培养出一个特长。王琇琨说:“虽然兴趣方面没有一直坚持下来,但是负责任的品质一直保持。我从初中、高中便开始做一些学生工作,因为细心负责,得到了同学们很高的评价。”图为王琇琨展示弹唱歌曲。

王琇琨目前是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学生会主席,同时兼职团干、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任、校研会文体副部长等多个职位,王琇琨说:“很开心多做一些学生工作,有时候甚至要熬很多夜,但当工作最后展现出来时,成就感、满足感非常大,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图为王琇琨获得的上海交大优秀毕业生称号纪念。

4月15日,王琇琨在研讨会上,从个人经历出发,向全世界青年人表达了建议。她认为在疫情期间一定要让自己保持生活充实,比如给自己建立日常生活表,规定自己在什么时间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最后提到两个中心词,是信心和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非常重要,同时倡议全世界所有的青年人能够手拉手一起战胜疫情。

说到对未来的打算,王琇琨表示通过这次机会,了解到很多国际上其他国家的情况。王琇琨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许多国家对中国的情况并不是很了解,对中国的文化可能局限于古代文化,以及对中国战‘疫’的现状举措不太了解,所以我在参加完会议后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未来能够在国际舞台上更多的去展现中国人的面貌,传播更多中国人的话语。未来希望自己可以在国际组织里进行实习工作,期望让世界更多的人们看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这是我未来奋斗的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李淼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动车穿行画卷中

青岛:动车穿行画卷中

近日,青连铁路上,一列动车穿行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王台镇如画的风景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4-13
组图:最大最圆“超级月亮”现身天宇

组图:最大最圆“超级月亮”现身天宇

昨夜今晨,今年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现身。“超级月亮”源于月球公转的轨道特征,这一天月亮近地点与望月这两者的时间最接近,仅相差8小...[详细]
齐鲁网 2020-04-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