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0后小伙用“废柴”造出“动物王国” 开直播让更多人了解树枝技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8 11:0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8日讯 在远离济南繁华市区的罗而村藏着一个奇幻的“动物王国”,这里的雄鹰展翅欲飞,黑龙张牙舞爪,猕猴灵动可爱,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这些小动物都是用枯树枝制作而成的。创造这些“动物”的,是一名叫刘飞飞的80后江苏徐州小伙。

心灵手巧的刘飞飞自2012年就开始从事舞台道具的电焊工作,通过勤劳的双手和细致的构思,为综艺舞台制作了不少漂亮的场景。去年三月,他受到朋友制作树枝挂钩的启发,始于兴趣的尝试,开始制作树枝雕塑。

因为爱好雕塑,又具有美术功底,刘飞飞很快从懵懂生疏变得得心应手,创造了“微型动物园”,还成为了“枯木民俗艺术”的创始人。

刘飞飞告诉记者,之所以用枯枝创造小动物,是因为动物的造型结构能在树枝里找到相似的地方,比如说鹿角和龙须。大自然馈赠的树枝或笔直,或弯曲,或粗糙,或光滑,它们千奇百怪、风格不一,经过时间和风霜的洗礼,变得古朴、有韵味。这些枯枝在刘飞飞手中“变废为宝”,成了形形色色、活泼生动的小动物。

其中他最喜欢的是一条龙和一只小老鼠,这只老鼠与其他的树枝雕塑有所不同,是将树枝砍成片,一片片粘成的,显得尤为立体丰满。刘飞飞说,这是他庆祝鼠年的贺岁作品,也是送给父亲六十岁生日的贺寿礼物,希望父亲福寿安康、吉祥如意。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少商演活动都已停止,以舞台道具为生的刘飞飞没了收入,这个突然的变故为他敲醒了警钟。“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要转变思想,未雨绸缪,干好主业,学做副业。”刘飞飞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从今年开始,他卖起了自己之前做的树枝小雕塑。“疫情没能把我的路堵死,靠手艺吃饭,我心里不慌。” 刘飞飞说。

作为80后的刘飞飞思想前卫。他认为任何一个行业都不能和时代脱轨,包括手工艺人,不能埋头创作、闭门造车,对外界不管不顾,必须要和新事物接触,这样才能适应社会,做得越来越好。

刘飞飞和妻子开直播分享树枝作品的灵感来源和制作过程,希望以此宣扬保护环境,爱护动物。刚刚开始直播没几天,他就迎来了订单,还有旅游景区负责人慕名而来,希望同他达成合作,将作品放到园区展览,以此吸引顾客。

初涉直播的刘飞飞,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了更多想法和机会。直播间里大家为刘飞飞的树枝雕塑提出了各种建议,他认识了不少朋友,还被带入了手工非遗的大家庭里。

手工业者的同行们在材料、展览、销售各方面为他提供经验,这让他对发展的前景更有信心。

人生往往在平常中遇到波澜,有的人被打倒,有的人却越挫越勇。刘飞飞依靠自己赋有创造力的双手,为自己开启了一道全新的大门。这道门的后面,相信一定有更多的机遇,这样努力的人生也定是熠熠生辉的人生。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李淼 实习记者 商凯军 高一诺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奇观上演 泰山云雾缭绕如仙境

奇观上演 泰山云雾缭绕如仙境

6月23日,清晨的泰山,云雾缭绕,变幻莫测,如同仙境。[详细]
齐鲁网 2020-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