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错过这次再等10年!25秒延时带你看天文奇观“日偏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1 22:2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1日讯 在这个夏至日,到来的不仅是烈日炎炎,更有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金边日食”。错过这一次,想要在中国境内再看到同样的景象,就只能再等十年了。

本次日环食最大的特点就是食分(月亮遮住太阳直径的比例)达到了0.994,非常接近全食,被称为“金边日食”。日食时, 太阳整个圆面将有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外圈会形成一个闪耀的圆环,景象非常震撼。

由于山东不在环食带里,无缘“金环闪烁”的奇观,但也会形成不同程度的偏食。在济南观测,60%左右的太阳会被月球挡住。在省体育中心的广场上,十多位天文爱好者架起了“长枪短炮”,其中不乏120口径折射望远镜这样的顶尖光学设备,只为记录这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

“这次的日环食,他的环食带也是创了一个记录,比较窄,只有45公里。”济南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牛桂华介绍:“去年12月份的环食带有一百多公里,这也是这次环食的一个特点。”广场上,观众的热情与烈日一样火热。架设的设备旁围满了前来观看日食的人们,在济南天文爱好者协会的组织者的讲解和指导下安全观看这一奇观。

现场的一位女士带着她的儿子一同赶来观看,她表示是因为儿子对天文特别感兴趣,一定要来看。观测眼镜、望远镜、手机,这个12岁的男孩在不同的观测设备间来回尝试,终于在天文望远镜里看到了心心念念的日食,非常开心。现场的其他孩子们也都举着望远镜、眼睛紧紧贴在目镜上,呼喊声此起彼伏,“看到了!”“快来看!”,兴奋不已。

日食虽然难得,但安全用眼更重要。闪电新闻记者联系到了济南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副会长梁伟,她提醒大家,观测日食时绝对不能直接裸眼观看,必须借助专门设备进行观测。专业设备包括配置了过滤膜的光学设备、专业日食眼镜等。小孔成像也是观测日食的可行方法。如果你的手里既没有专用眼镜,也没有专业设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下楼找一棵大树,在阳光透过树荫投射到地上的阴影里,就能够找到日食的踪影。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黄健容 王源  通讯员 孙维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奇观上演 泰山云雾缭绕如仙境

奇观上演 泰山云雾缭绕如仙境

6月23日,清晨的泰山,云雾缭绕,变幻莫测,如同仙境。[详细]
齐鲁网 2020-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