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山东电工变身平衡术“网红”达人 普通物件在他手里有了“灵魂”

2020-07-08 11:31

显示

洗衣机、电冰箱、电瓶车、沙发、煤气罐、啤酒瓶、茶壶……这些再平常不过的生活用品,到了王业坤的手里,便赋予了全新的意义。或单个、或组合,这些生活用品像被施了“魔法”一般,以微小的着力点稳稳地矗立着,一个个不可思议的平衡术视觉盛宴,让人啧啧称奇。齐鲁网记者 尹承谦 摄

编辑 / 尹承谦

  • 洗衣机、电冰箱、电瓶车、沙发、煤气罐、啤酒瓶、茶壶……这些再平常不过的生活用品,到了王业坤的手里,便赋予了全新的意义。或单个、或组合,这些生活用品像被施了“魔法”一般,以微小的着力点稳稳地矗立着,一个个不可思议的平衡术视觉盛宴,让人啧啧称奇。齐鲁网记者 尹承谦 摄
  • 啤酒瓶上立缝纫机、扳手上立煤气罐、向茶壶里浇水的同时让所有物体保持平衡,甚至让人坐在凳子上、站在梯子上,依然可以稳当当地被立起来。这是聊城莘县河店镇一名普通的电工王业坤,做出的一个个神奇的平衡术表演。
  • 王业坤从小就喜欢平衡小游戏,喜欢用一些简单的东西来罗列,体会对平衡的感知。2017年,8岁的儿子给他表演了一个魔术,王业坤看后忍不住问儿子是从哪里学的,儿子告诉他是从手机短视频上学的。王业坤看到短视频的观看人数非常多,心想,这样的小才艺我也能做,于是他开始注册账号,上传一些简单的平衡术表演。
  • “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平衡术,睁眼就是它,闭眼也是它,每天能练八九个小时,有时候因为一个造型晚上睡不着了,就起床继续钻研,必须弄出来才算完。”王业坤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 王业坤钻研起平衡术就像着了魔一样。一家三口的经济来源都靠他在外面干电力活赚来的。自从钻研起平衡术,人家叫他去干活,他有时候不去,时间一长,活儿也越来越少,家庭收入捉襟见肘,妻子吕海芹开始着急了。
  • 瓶瓶罐罐的道具,失败一次就摔碎了,王业坤不挣钱,还要买道具花钱。此外,他还拿起了家里“大件”的主意,冰柜、洗衣机、电瓶车、就连母亲当年的嫁妆缝纫机,都用来做平衡术。吕海芹说:“这些本来就是家里最值钱的东西,好几千块钱的东西都给摔了,当时让我很生气。”
  • “村子里的乡里乡亲们知道我练平衡术,完全不理解,有人说我不去挣钱玩这个,纯属是在浪费人生,这个人算是‘废’了。”王业坤向记者说道。图为前来采访的闪电新闻记者体验了一把被“立”起来的平衡术,妻子吕海芹已成为丈夫最得力的助手。
  • 王业坤从2017年4月开始正式练习平衡术,或许是他的刻苦钻研,亦或许是他的天资过人,水平突飞猛进,由单个物体的平衡升级成了多个物体组合起来构成平衡,平衡的物体组建的造型也越来越丰富,在练习不足8个月后,他便受邀登上了央视的舞台,这对王业坤坚持的事来说,是十足的肯定。图为视频拍摄完后,王业坤都要亲自剪辑视频上传短视频平台。
  • 王业坤对记者说:“把东西立起来,必须得有支点,利用物体本身的重力,以及物体与物体之间的摩擦力,再通过支点慢慢寻找平衡点,就能达到整体重心的平衡。”理解原理似乎很简单,但真正实现起来却是难上加难。一件平衡术作品在王业坤“稳稳”的手中,往往需要半个小时才能做到,最长的一次用时则长达6个小时之久。
  • 平衡术除了手要稳,更重要的是要看心态。王业坤说:“人只要有呼吸有心跳,手自然就抖,关键在心态,心态放平静了,手就稳了。”王业坤的心态平时平和稳重,这对平衡术的发挥来说,起到了关键作用。
  • 作品的设计上,王业坤更注重呈现视觉效果。2019年他开始主要钻研动态干扰平衡术,在往茶壶中倒水的同时,力量的干扰依然可以让物体保持平衡姿态,观众隔着手机屏幕惊叹不止,有人甚至不敢相信这是真实的。干扰型的平衡术发表后引起了网络上不少人的质疑和关注,英国、巴西等外国媒体也都慕名而来,对王业坤进行了实地报道。
  • 重新拾起这项爱好的三年时间里,王业坤在手机短视频多个平台发布了一千多个形态各异的“逆天”平衡造型,作品受到网友们强烈反响,粉丝数量多达360万人。“这是我看过的最牛的平衡术作品了,没有之一!”“为你那份执着点赞!”……网友们常在评论和私信中留言对作品的惊叹。有网友私信他说,自己三岁的儿子特别喜欢看他的视频,只要看到他的视频就不哭了,他的视频,成了爸爸妈妈哄孩子的神器。
  • 王业坤每天晚上坚持做四场直播,每次直播一小时,从晚上6点半开始,直到深夜12点。在手机直播间实时展示平衡术,并不断和网友进行交流,一晚上下来,王业坤能赚到近2000元。王业坤告诉记者,最多的时候他曾一小时挣了22000元,仅那一场直播就有65万人同时观看。
  • 王业坤表示,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平衡术表演,每个月可以挣到五六万元。不懈努力下,王业坤成功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 当记者向王业坤问起“是名利和钱财让你这样执着吗”,王业坤否定了这个说法。他说:“开始之初根本想不到会有今天的成功,我是出于好玩,就像有人喜欢打篮球、踢足球一样,没有什么目的,就是喜欢。”图为王业坤正在通过手机直播平衡术。
  • 去年王业坤受到邀请去上海参加艺术节,艺术家们给王业坤“接地气”的平衡术赋予了更多艺术含义。他们让王业坤在美术馆的中央进行现场表演,王业坤虽然很难理解它的艺术价值,但他的平衡术却成为那次艺术馆展览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 上海之旅让王业坤了解到,原来他的作品可以离艺术这么近。“接地气”的平衡术造型,给人展示了人造物品与大自然力量的完美融合,产生了更多的文明对话。王业坤说:“这些再平常不过的生活物件,通过诠释似乎有‘灵魂’。”
  • 这几年,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济南等城市都留下了王业坤的足迹。他让更多人了解了平衡术,平衡术也让他认识了更多人。今天的王业坤已不是当年的电工,对平衡术的理解也有了更高的追求和想法。王业坤说:“我希望我的作品可以传达给人们一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传达更多正能量生活的意义。”
  • 图为王业坤睡前在院子里通过手机查看当天发的视频,浏览网友留言。
  • 王业坤的成功,在村子里逐渐产生了不同的看法,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理解他,支持他的做法。王业坤感受到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图为王业坤在自家的农田旁,正在穿戴农用喷洒设备。
  • 除了平衡术达人的“网红”身份,王业坤从没忘记自己还是一个农民,家中的七亩地依然需要他们的精心照料。六月末,此时正是给玉米打药的时节,王业坤和妻子吕海芹一同顶着烈日在农田里劳作,不管未来如何发展,王业坤始终不会忘记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也许正是有这样踏实干事的精神,才能铸就他今天的成功。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