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电视直播“红脸出汗”!镜头捕捉《问政山东》“辛辣”微表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1 19:00:12

全国首档省级融媒问政栏目《问政山东》于2019年3月3日起,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正式开播。至2020年11月,节目共直播70余场,对山东多个市、省直部门、中央驻鲁单位进行问政。电视问政开启了舆论监督的新模式,颇受观众的热议和好评。图为首期《问政山东》现场,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接受问政。

《问政山东》开播近两年来,邀请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进演播室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这是首期问政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现场。

《问政山东》作为全国首档省级融媒问政栏目,制作团队不断探索创新,根据播出效果,演播室随后进行了多次调整。

栏目相继反映了交通、环保、农业农村等多个领域内群众关心的堵点、痛点、难点,深受山东观众关注。图为山东省医保局接受直播问政。

相关负责人节目现场“红脸出汗”,“辛辣”问政动真碰硬。图为国家税务局山东省税务局王献玲在参加直播中回答问题。

图为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在“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中回答问题。

图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张祝秀在直播节目中记录问题。

图为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在参加“流程再造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中记录问题。

每期节目均由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媒体代表组成的30人问政代表团对现场提问并进行评价。

图为问政代表团对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回答进行现场评价。

图为对回答不满意的代表,现场向相关部门进行具体评价。

在问政枣庄节目现场,主持人朱文超向枣庄市市长石爱作展示记者花30元购买的报废汽车零件——方向机。

在问政山东省商务厅节目现场,主持人朱文超展示印有可追溯码却不能实现追溯的蔬菜。

图为在“聚焦资源环境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中,李莎通过电视连线方式,向高密市市长王文琦进行问答。

作为督办员,李莎8问让相关责任人语无伦次,迅速成为互联网热点话题,24小时全网阅读量超3000万次。

“辛辣尖锐”“敢问真问”是李莎在节目中的常态。

图为“养老”专题问政中,特约观察员宋传杰对曝光问题表达观点。

图为在问政直播现场,特约观察员、济南大学法学教授袁曙光对曝光问题表达观点。

图为在问政直播现场,特约观察员、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正在记录曝光问题。

2020年4月2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重新开播的首场《问政山东》代表团减少为四人。

在2020年11月直播的4期节目中,收视率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其他同时段节目的2.3倍。随后山东卫视重播该节目,在本地同样获得高关注度,每期平均收视率0.653%,均进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前二。

除了辛辣问政,节目组紧密跟进问题解决进展,督促相关部门切实解决问题。

图为问政十六地市,督办员李莎进行抽签并展示下一场问政的城市。

《问政山东》开播以来,多个传播渠道向社会发布信息,收获观众认可。至2020年12月初,栏目新媒体平台官方账号发布各类政策信息6870余条,短视频1722条,其中仅在抖音平台获赞量超700万。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白少光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