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探班春运调度员:1人3部电话8个屏幕12小时不合眼

2017-01-12 20:58

显示

1月13日是2017年春运的第一天。11日晚,齐鲁网记者来到春运铁路调度第一线——济南铁路局高铁调度中心,揭秘夜班调度员12小时工作本色。在春运浩浩荡荡大队伍中,对幕后的“安全守卫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编辑 / 白少光

  • 2017年1月11日夜幕降临,由北京南开往青岛G199列车正点到达济南西站,乘务长第一时间拿出专用手机拨通济南局客运调度电话向调度员报备列车运行及车内乘客情况……这是他们工作的日常, 也是春运期间不为人知的一环。(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貌似简单的电话连线背后是一个由500人组成的庞大列车调度团队,他们承担的任务巨大而繁琐。 负责高铁调度的工作人员几乎是清一色的男性,夜班时间从19:00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8:00,将近13个小时的工作强度下不能有片刻懈怠,但每个人都习以为常。(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硕大的调度室里,满眼都是电脑监控屏,将近20名夜班调度员“标配”两个动作:低头记录信息 ,抬头看监控屏幕。高铁调度工作好比整个高铁运行的神经中枢,夜间的调度工作除了线路和运行监控、突发情况应对外,还包含确保动车“健康体检”的工作对接。这些工作听起来并不高深,但看看监控屏闪耀的线路和标志方才知道真是千头万绪。(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2017年春运是高铁承担春运任务第6个年头,春运期间京沪高铁动车组按高峰线满图开行,列车运行最小间隔3分钟,每天159对高铁动车组开动,在调度员的监控屏上它们化身为一个个小亮标。 当亮标变成绿色时表示列车运行正常,列车出现状况时亮标会第一时间报警,这个时候是调度员最为紧张的时刻,他们要根据显示第一时间切换到现场监控,排查异常,但凡超过半小时延迟开车都将列为重大问题。(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同样影响高铁运行的因素还有很多,甚至细微到高铁必经段上方的桥梁车行情况,风、雪、雨等 自然因素对行驶的影响,有时候一个垃圾袋都会引发行驶路段报警……在密密麻麻的高铁运行监控器上各个闪亮的标志都有它特有的意义,只有屏幕前的调度员最懂它们。(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在开始春运的日子里,济南站客流量已经在局部时间出现小高峰。行色匆匆的乘客归心似箭, 此时往往会忽略归途的危险。这种“忽略”实际上是一种安全感,高铁运行6年,高效、安全、准确已经成为它在公众心中的标签。(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和喧闹的火车站不同,此刻的高铁调度大厅里反而安静异常,铁路运行正常的时候偶尔会响起电话铃声,各个环节、各个地方站点、列车的方方面面报备。除此之外,几乎听不到其他声音,12小时的夜间工作,私人手机是禁用品。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列车延时、路段周边突发事故、列车上乘客危急生命安全的突发疾病等等,几乎几分钟之内,各方人员都会汇集到现场调度,而这时调度就成了高铁的120急救车。(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大部分时间,陪伴调度员漫漫长夜的只有大屏幕、电话、浓茶和写满密密麻麻线路的表格。作为中国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一纵”,京沪高铁也是济南高铁调度重要的一个环节 。一夜12小时调度班,一个调度员要守着3部电话8个屏幕,不能有半点疏忽,就连吃饭都不能离开座位。(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调度员李毅2001年参加工作,做这行一晃有十几个年头,在他的记忆中,春节意味着更加繁重的调度任务,“这些年几乎所有的春节没有和家人一起度过,也都习惯了。只是孩子今年6岁 ,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一直觉得很惭愧。”李毅的这种状态是调度员们的常态。(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李毅切身感受到中国铁路的现代化进程,从铁皮车到普通列车再到现代化的高铁,“列车运行的 时速越来越多,从前我们调度是画图纸,现在都是高科技电脑监控。列车线路越来越多,班次更加复杂,我们的精神压力也越来越大。”工作久了,每一个调度员脑海中都会有一张清晰细致的高铁运行图,夜里睡觉的时候都会梦到。(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凌晨,最后一班高铁早已安全抵达终点站。而夜班调度员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要陆续对接各站点列车检修情况。(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 凌晨4点30分,再次确认全线 列车安全检修清洁完毕,动车组陆续驶入济南西站,每趟确认列车由工务、电务、供电部门指派专业技术人员随车添乘完毕。6点50分,第一趟由济南西驶出的列车发动了……1月13日,2017年春运大幕由此拉开。(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郝爱印 白少光)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