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记者节特别策划:我的“家人”是记者

2018-11-08 07:05

显示

探寻真相的脚步,追赶时光的身影。在每个风雨兼程的日子里,他们从世界各地传递讯息,用理想信念筑守价值底线,于风云激荡中推动社会进步。在第十九个记者节到来之际,我们把镜头对准“自己”,听听“家人”的诉说,了解记者背后一段段温情与辛酸的故事。齐鲁网记者 尹承谦 白少光 穆广辉 王安琪 崔冬梅 刘桂秋 李昊 济南报道 设计 柴慧娟

编辑 / 尹承谦

  • 探寻真相的脚步,追赶时光的身影。在每个风雨兼程的日子里,他们从世界各地传递讯息,用理想信念筑守价值底线,于风云激荡中推动社会进步。在第十九个记者节到来之际,我们把镜头对准“自己”,听听“家人”的诉说,了解记者背后一段段温情与辛酸的故事。
  •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崔真真的办公桌下,高跟鞋、运动鞋、雨胶鞋成为她的标配,缺一不可。从光鲜亮丽的演播室主播台到双脚沾满泥泞的新闻现场,她的身份可以瞬间切换,成为了文武兼备的“多面手”融媒记者。
  • “我家真真好像天天在准备高考,不停地在学习”,谈起自己的女儿,张淑芳满心骄傲,“她就是热爱这个行业,从小跟家长一起看新闻,埋下了当主播做记者的种子”。时间是崔真真最宝贵的东西,她用时间去抢新闻、抢现场,但却很少把时间分给家人。这是普通的一天,下午六点半,张淑芳来幼儿园接外孙融融放学,大手牵小手,很温馨。而此刻的崔真真化身新闻主播,正在为晚上七点半的直播做着准备。
  • 凌晨三点多,刺耳的弃船警报突然响起,新华社记者张旭东猛然从船上惊醒,迅速穿上救生衣。刹那间,张旭东感觉生命的尽头竟来得如此突然。这是2015年春节前,张旭东在“向阳红09”中国科考船上遇到9级大风时的场景,虽然最后被证实是误报,但那天晚上他再也没有睡着。张旭东是新华社山东分社专跑海洋科技的记者,他曾随“蛟龙”深潜等出海200余天,航程5万海里,与追逐海洋强国梦的科技工作者同吃、同住、同工作,记录下海洋强国建设步伐中的点滴时光。
  • 广阔的海洋充满了未知,危险随时就在身边。妻子王晶说:“有很多事情,他只平淡地跟我说,其实问题很严重。”张旭东总是在赶路中写稿子,在王晶眼里,他生来就是做记者的料,虽然出海采访有一定危险,但王晶不想让张旭东的新闻理想破灭,选择默默地支持。一周前,他们可爱的宝宝降生了,张旭东荣升爸爸了,可在家没待上几天的张旭东又一次出差了,这次能几天回来,谁都说不好。
  • 顾不上环境不适身上长的湿毒,他和同事四次进入汶川地震灾区,为报道北川涅槃重生,这一拍就是半年,他就是同事们眼中的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副主任范维坚。画面中,为快速把新闻报道出去,范维坚就在灾区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编辑视频。
  • “细节要求到极致”是同事们对范维坚工作评价最多的话。一次拍摄到了关键时期,范维坚带着同事们一个镜头一个镜头挑选、剪辑、包装,为了黄河、泰山两个镜头如何组接,能讨论一个多小时。这期间,他常常工作到凌晨5、6点钟,然后买了早饭送回家去, 9点钟又赶回台里。团队的同事们常被人开玩笑说:“跟着范主任这个铁人工作,受得了吗?”后来同事们才知道,这期间他80多的老父亲患病,他抽吃饭的时间去看看,尽一尽心意。
  • 方翔是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农科频道《农科直播间》的制片人,他奔走在田间地头17年,为乡村发展支招献策,成为了农民朋友最熟悉的记者。长期加班的他一天三顿饭基本都在单位食堂解决,时间长了,打菜的服务员都跟方翔熟络起来,有时甚至还主动给方翔多加个大虾。
  • “跟爸爸亲一个,”方翔在电话那头说道。吃过晚饭,妻子和方翔都会视频通话,让两个女儿和爸爸见一面。面对手机里不停打招呼的爸爸,刚刚一岁的小女儿并不接茬。妻子为了照顾好两个女儿,住在了章丘的父母家中,只有周末才回济南住两天,成了“候鸟族”,父女间的陌生是在所难免了。
  • “像男人一样工作,像孩子一样快乐,”这是齐鲁晚报摄影记者王媛最喜欢的一句话。扎着马尾辫的王媛浑身泛着一股青春劲儿,看上去还像在校生的她却已经在媒体工作了11年。2007年大学毕业的她成为了齐鲁晚报的一名摄影记者,起初她以为自己是女生,工作不用太认真,报社领导的一次谈话,似乎扎中了她的心。王媛暗下决心,必须要做点成绩出来。
  • 王媛曾伪装“学生”采访吸毒分子,还多次参加全国两会重大报道,丈夫和父母都很支持她的工作,直到儿子的降生,家里人却希望她能多爱惜自己,少做点工作。王媛却说:“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 6岁的小麦子已经习惯了没有妈妈的晚餐,尽管爷爷告诉她妈妈还在工作,小麦子还是忍不住给妈妈李晓云打了电话。一段占线音之后小麦子有些失落,其实她知道妈妈正在新闻采访,可她这会儿偏偏想听妈妈的声音。晚餐才吃了一半,小麦子就跑到了电视机前,因为她记得妈妈曾说,如果打不通电话,打开电视机就能找到妈妈!”
  • 夜晚济南下起暴雨,济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李晓云刚好赶上值班,当大家开始匆忙往家赶的时候,她却和同事跑到积水最多的路段采访,天黑雨急,汽车飞驰而过,溅起的水花,让李晓云措不及防。这是李晓云做电视记者的第12年,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小麦子上了3年幼儿园,我清楚地记得只接过她2次,”李晓云说着就忽然沉默起来,雨水打湿了她的脸颊。齐鲁网记者 尹承谦 白少光 穆广辉 王安琪 崔冬梅 刘桂秋 李昊 济南报道 设计 柴慧娟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