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留学生山东欢度元宵节:八国菜同框 乌克兰美女首次尝汤圆

2017-02-11 20:54

显示

“我们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很好,俄罗斯现在也有非常多的中国人,两国经贸往来很多,所以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学生来中国读书,对未来的工作也很有利。”俄罗斯男孩儿瓦吉姆如是说选择来中国读书的理由。在山东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里,这里的留学生个个都是“中国通”,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欢度中国节。(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编辑 / 白少光

  • 俄罗斯、乌克兰、塔吉克斯坦、刚果、布隆迪、埃及、老挝,7个差异很大的国家在各自传统节日里都喜欢用美食来庆祝。元宵节当天,在山东大学的留学生公寓里,这7个国家的10位留学生早早就开始烹饪家乡节日美食。来自乌克兰的安林娜正在做一款家乡的奥利维耶沙拉,她说:“在乌克兰如果过节没有这道菜就没有节日氛围。”(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 安林娜的两个好朋友——来自俄罗斯的女孩儿伊丽娜和俄罗斯男孩儿瓦吉姆也参与到这道菜中。俄罗斯和乌克兰由于地域和历史渊源,很多习俗都极为相似,所以在中国,这三位年轻人很快就成为好朋友,他们的元宵节大餐除了这道沙拉之外还有一道炒土豆。(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 来自埃及的姐妹花阿瑚德和韩江雪带来了一道埃及菜Mosaia,用茄子、青椒、土豆烹饪,同样的食材却和中国菜口味差异很大。而这两位来自埃及的姑娘却很吃得惯中国菜,比如炒拉面、大盘鸡都是她们在中国的最爱。(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 哈吉,一位超级有绅士风度的塔吉克斯坦人,现在,他在中国经商,同时也在山东大学读金融研究生。他和他的伙伴花了将近一个小时做了一道塔吉克斯坦美食——抓饭。洋葱、胡萝卜、羊肉、火龙果、米饭做食材,抓饭做好后一定要配着馕吃。在他的国家,每当节假日或者家里来尊贵的客人,这道抓饭一定是必选菜。而在中国,哈吉最爱的美食是火锅,“几乎天天吃”,可以随心所欲地加任何食材。(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 元宵节,老挝的王浩斌请大家吃的是一道老挝的“幸运菜”,这也是老挝一道非常应景的节日菜肴。王浩斌的汉语很棒,如果不是在留学生楼里见面,很多人都会认为他是中国人。(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 一张口便是“厉害了!我的哥”,中国版非洲段子手、追星追到连中国人都自愧不如,他可以随口就哼出曲婉婷版《我的歌声里》,并唱得如痴如醉,最爱枣庄辣子鸡,还会把汉语定义为全世界最美的语音……他是来自刚果的大男孩儿小麦,连名字都起得这般中国范儿。在中国待了六年,中国已经成为他的第二个家,2017年元旦,他短期回到刚果,他在朋友圈里写道:五年以来,第一次回家过年。济南——郑州——保定——北京——济南。自己猜,别问我家是哪儿。(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 在中国,元宵节挂灯笼猜灯谜,对于很多外国留学生来说还是第一次,但对于“中国通”小麦而言,他连汤圆都做过。(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 正月十五花好月圆夜,在山东大学留学生公寓里,一桌菜集齐7国风味,最后端上热气腾腾的汤圆,8个国家的美食共同寓意着“世界地球村,和谐与发展”。而美食,也拉进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下年轻人之间的距离,大家一起品尝美食畅谈各国文化、习俗与生活。(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 对于一些留学生而言,汤圆对他们熟悉又陌生,常听说但也有很多同学并没有吃过。第一次吃汤圆,乌克兰美女安林娜说:“很黏、很软,但是味道真的很好吃!”这一夜,汤圆也成了餐桌上受欢迎的一道美食。(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 吃元宵、猜灯谜、兴致高涨的留学生们现场跳起了本国的传统舞蹈。(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 聚餐结束,“地球村”的小伙伴们不忘给中国的朋友们道一声:元宵节快乐!做闪电新闻客户端网络直播时,小麦把直播分享给他身边的好朋友们,“他们看到了都特别羡慕我。”(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穆广辉 李怡静)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