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扶贫路上的“村播”夫妻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3 18:56: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3日讯 “宝宝们,看看这些糖心苹果,看上哪个我给你摘哪个。种苹果的大爷大妈都七十多岁了,真的不用化肥,种出来的苹果可甜啦!”操着一口“东阿普通话”正在直播的是山东省平阴县东阿镇的农民刘传东、刘心春夫妻二人。

▲村播“夫妻档”在苹果园里带货直播

▲刘传东和刘心春在苹果园里直播。

▲一个人直播,一个人接受订单,村播“夫妻档”在苹果园里忙碌着。

年过五旬的刘传东和刘心春夫妇在年轻时尚高颜值为主的“网红主播”中显得有点另类。他们出生在农村,扎根在田间地头,夫妻俩将直播带货瞄准了本乡本土的优质农产品,而且坚持把直播做到田间地头。“要让顾客看到我们的好东西,又能看到咱这漂亮的景色和朴实的乡亲,这样买着吃着都放心。”

▲在田间地头,乡村道路上边走边播是村播“夫妻档”的最大特色。

▲村播“夫妻档”到乡亲们的田间地头选购最优质的农产品。

曾经干过饭店和道路工程的刘传东可以说是村里的“能人”,自己的家乡地处丘陵地区,看着乡亲们每年丰收的好东西由于信息少、交通不便等原因卖的少、卖的贱,心里挺着急。2019年3月一家电商平台启动了乡村直播计划,闲不住的刘传东拉上媳妇刘心春,说服女儿,经过申请、考核,成为了山东省首批“村播”之一。第一次面对手机屏幕直播,“能人”刘传东紧张的出了一身大汗,“宝宝们”三个字怎么也说不出口,一口地道的平阴方言又加重了与外地网友间的隔阂,而且对于网络语言的不熟悉还让妻子与网友产生了误会,差点导致了“直播事故”。如何表述、如何吸引“粉丝”让夫妻二人煞费苦心。为此,她们专门向日照的一名“村播”主持人拜师学艺,提高直播技巧。

▲一场直播结束后,夫妻俩在路上讨论一下直播的得失情况。

▲直播结束后,刘心春要给乡亲算清账,乡亲们种地不容易,她要把账算得明明白白,让乡亲们真正得实惠。

一年多来刘传东夫妻的“村播”之路越走越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平阴县不少村庄的农产品滞销,刘传东夫妻俩被邀请去帮忙,直播、打包、发货,最多的一天忙碌16个小时,从地瓜到鲜花,他们为村民们打开了销路。“通过我们的直播,乡亲们知了猴一个至少能多卖3毛钱左右。”每当说起这个,刘传东夫妇既开心又自豪。

▲每天回家,刘传东第一件事就是将网友们的快递单打印出来准备发货。

▲打包发货的过程也直播,让粉丝看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在自己建立的简易直播间里,刘传东、刘心春夫妇销售刚刚磨出来的小米。

如今,刘传东、刘心春夫妇已经成为了山东省一对小有名气的“村播”夫妻档,成为24000多名粉丝口中亲切的“东哥”“东嫂”,2019年销售额达到40多万元,今年9月,二人被中国(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评为了“村播之星”。看着通过自己的努力,山里的乡亲们丰收的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收入也提高了,刘传东、刘心春夫妇打心眼儿里高兴,他们说,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平阴乃至济南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让它们走出大山,走进全国人民的生活,自己成为乡亲们认可的“村播之星”。

▲看着今天的直播成绩,听到粉丝们的赞扬,村播“夫妻档”开心极了

闪电新闻记者 张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