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块钱的纸币、硬板火车票你见过吗?山东七旬老人50年收藏上万钱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陈一钊 胡珂

2019-09-25 22:28:09

齐鲁网济南9月25日讯 9月25日,在京沪高铁济南西保养点,一位七旬老人举办了一场票证、钱币、文化收藏展,让老百姓们大饱眼福。

李恒川.JPG

这位老人叫李恒川,是衡水铁路电气化学校的一名退休职工,老家在泰安肥城。今年已经73岁的他酷爱收藏50多年。

别人收藏古玩字画,他的收藏却是与众不同。李恒川的收藏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关于铁路文化的收藏,有邮票、车票、站台票等……另一类则是“民生档案”,包括粮票、布票、参观券。说起他的收藏之旅,嚯,这可得从一袋子从“洞里”挖出来的铜钱说起。

逮老鼠喜获老婆

1960年,那时的李恒川家境贫穷,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有一天中午,李恒川在外头要完饭回来,和弟弟在房子里啃地瓜喝着水,正啃着带劲儿呢,看到屋子洞里有一个肥老鼠出来了。这下李恒川和弟弟乐了,一定要逮住它。慌乱之下,这只肥老鼠跑着跑着就钻进了炕洞。一看炕洞底下还有个窟窿。肥老鼠马上钻到了里边儿。李恒川连忙喊弟弟去弄点儿水,想把它灌出来……可没想到灌了两个多小时,老鼠都没出来。李恒川拿手往洞里头探探……嘿,好家伙,拔出来一袋铜钱。掂量掂量,足足有70多斤!“这么着咱村里就都知道了我挖出铜钱了,觉得我是个运气特别好的人。嘿嘿,给我介绍了对象,就是我现在的老婆……”

讲起这段幸福往事,李恒川乐呵得合不拢嘴。这手上也没闲着,忙给我们比划那袋子“从洞里掏出来的钱”。这可是他的活宝贝。但李恒川的宝贝不止这么点儿,50年来,李恒川收藏了十几万藏品。今天展出的这部分只是冰山一角。让我们来瞅瞅,都有些啥?

三块钱的纸币,您见过吗?

888988161961256612.jpg

李恒川最得意的藏品之一,就是这张三元人民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这种三元的人民币是非常罕见的。它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张面额为三元的人民币纸币。它的发行时间是1955年3月1日,于1964年5月停止收兑和流通,并且进行回收。目前的存世量非常少。

这张纸币的整体颜色是淡绿色,比现在流通的1元人民币要稍微大一些。正面的两端各有繁体的“三元”字样,下面标注着“1953年”,正上方有“中国人民银行”六个字,中间有汉、维、蒙、藏四种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三元”字样。 

三元钱,现在值多少?

三元纸币一直都是二版币爱好者的热衷藏品,现在一张人民币三元的价格在4万5左右。但是,没有人会选择卖掉它,反而会一直珍藏。为什么呢?

原来,1955年3月1日,我国第二套人民币开始发行,为了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周恩来特意印刷发行井冈山3元。但由于当时我国工业技术刚起步,印币技术十分落后,无法制造出券面精美、防伪技术高的纸币,只能向苏联“老大哥”求助。我国设计人员前赴苏联,在苏联技术人员的援助下,制造出井冈山3元的钢板。但意料不及的是,苏联突然变卦,要保留井冈山3元等三种钢板,中国迫于无奈,只好把纸币印好再运回国内。说来,井冈山3元也算是半个“舶来品”。

微信图片_20190925201724.jpg

在那段特殊的岁月里,自身技术难以发展,有求于人,这就是当时中国的国情,井冈山3元就是在这种处境中诞生。从依靠他人制纸币到现在独立制作出精美的纸币,这张三元纸币,见证着中国那一段艰难的时光,是现在飞速发展的中国的老旧记忆。忆苦思甜,它是求之不得的珍品。 

硬板火车票,您见过吗?

闪电新闻记者从李恒川这里看到了不少稀奇物件儿,这张从未见过的车票,一眼就抓住了我们的好奇心。

111.jpg

李恒川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张车票出现于新中国成立后的1985年,这种火车票的尺寸是57×25毫米。手工卖票,用算盘结算。根据乘客的要求,抽取相应硬板,用铅字排好座位信息,用针孔式打印机打印,最快也要五、六分钟。

1.jpg

票面有行程信息和座位信息还有“半孩”半价标志。一般来说,半价的车票(例如孩童票)会将车票下端剪断线以下(横式印刷则位于右方)部分剪去,剩余部分作为成人一半票价的半价车票,被剪下的部分可作为凭证。车票的背面可能会印上铁路公司的运输规定或车票编号。

红票.JPG

硬板车票的使用年限并不长。1995年左右,开始使用纸质车票采用电脑售票,大大的提高了售票员的工作效率。纸质车票上有条形码,车票可显示购买车票的具体车站和窗口信息。

微信图片_20190925203536.png

2008年,磁介质车票正式走进人们的生活,同时增加了自动售票机,可以不需要人工服务,自助买票,让旅客享受到更快捷的旅途生活。车票也有了属于自己的防伪二维码,二维码含信息量更加丰富。

sfwsedfadsfsd.jpg 

2018年,旅客刷身份证可以直接上车,网络售票也让旅客更方便、更快捷的出行。

111111111111111111.jpg

对于远在他乡奋斗的人来说,小小一张火车票,承载着思念,它不仅是青春流逝的见证,更是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见证。火车票的变迁代表着多年以来中国铁路每一个阶段都发生着革命性、颠覆性的变革。从买一张票最快也需要五六分钟到现在的电子车票、网上购票秒秒钟搞定。未来,中国铁路也正朝着更加智能,更加快捷的模式变化着。新技术让人们出行更加便利。旅客购票后,直接刷脸就能够进站。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胡珂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陈一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金秋丰收忙 实拍山东各地农民秋收图

金秋丰收忙 实拍山东各地农民秋收图

2019年9月24日,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贾寨镇耿三庄村的农民在晾晒收获的玉米。秋分时节,聊城市茌平区81万多亩玉米陆续成熟开始进入收获期,...[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组图:青岛港东码头小海鲜扎堆上岸 市民欢乐扫货

组图:青岛港东码头小海鲜扎堆上岸 市民欢乐扫货

青岛崂山区港东码头各种海鲜俏销。开海以来,港东渔码头数百条渔船近海捕捞各种小海鲜,鱼虾满舱当天返港销售,物美价廉分外受宠,吸引许多...[详细]
齐鲁网 2019-09-25
东营黄河口举行丹顶鹤放飞表演 低空漫舞惹人爱

东营黄河口举行丹顶鹤放飞表演 低空漫舞惹人爱

日前,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举行鹤类飞行表演,吸引着每个来此旅游的游客。丹顶鹤和蓑羽鹤漫空飞舞,带来精彩震撼的视觉体验。在工作人员哨...[详细]
齐鲁网 2019-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