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四年救助一百多只鸟儿!济南“鸟叔”用“非遗”技艺撑起生命蓝天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尹承谦

2024-01-28 12:0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8日讯 胡承春是济南核雕非遗手艺人,因善于雕刻,技艺颇高,被圈内人称为“胡一刀”。2019年,济南百花洲景区招募手艺人,胡承春便来到了这里。

百花洲池子中,有两只黑天鹅,胡承春来这里的第一天,开始和黑天鹅互动,试着叫了一声“乖乖”,没想到它们真的就游了过来,胡承春从此开启了一场与鸟类的奇缘。

渐渐地,胡承春与黑天鹅间的“对话”,成了园区里人人皆知的趣事。

一天,一位园区的同事捡到一只食物中毒的白头翁鸟,就送到了胡承春这里来,在他悉心照料下,小鸟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从这开始,胡承春与鸟的缘分,算是打上了一个“结”,再也拆不开了。

因园区景色秀丽,鸟类众多。市民发现有鸟受伤,都会不约而同送到胡承春这里。后来经过媒体和互联网的传播,胡承春的凡人善举,已经众人皆知。不少人听到他的故事,专程从外地把受伤的鸟送过来。如今,四年时间,胡承春共救助了一百多只鸟儿,被朋友称为“民间鸟类救助站”,同时,他还被亲切地称为济南“鸟叔”。

2022年,济南大观园非遗传承基地建成,胡承春携14位非遗传承人落户这里。胡承春虽然离开了百花洲景区,但救助鸟类的事儿并没有放下。

新的一年,胡承春向传承基地的手艺人们发起共做公益事业的倡议,把部分收入纳入到救治鸟类慈善当中,融合大家的力量,共同为公益救助献出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实习记者 丛妍伶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尹承谦 刘畅 穆楠 张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