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日照00后小伙探访65个村庄 为老兵拍摄“不朽相册”

2018-07-04 07:37

显示

出生于2000年的董海生,从2016年开始拍摄“老兵”,走遍了附近65个村庄,拍摄了多名“老兵”。

编辑 / 尹承谦

  • 出生于2000年的董海生,从2016年开始拍摄“老兵”,走遍了附近65个村庄,拍摄了多名“老兵”。
  • 说起为何拍摄“老兵”时,董海生说,2015年9月份,作为莒县一中新生军训时,正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董海生被阅兵式雄壮的画面感染,也为受阅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的“老兵”事迹感动,于是萌生了拍摄“老兵”的想法。
  • 董海生是中楼镇中楼街村人,今年刚刚高中毕业,他还是摄影专业的艺考生。他说,还将继续坚持拍摄“老兵”,同时计划拍摄一些老手艺以及民俗类的摄影题材。
  • 为了寻找拍摄对象,他利用业余时间,骑着电动车,挨村挨户的问。
  • 拍摄这些“老兵”比相像中的要难。董海生说,一开始首先是父母不同意,怕影响学习。拍了几次后,父母看到他拍摄的这些“老兵”的相册也很感动,就默默地支持他了。
  • 在中楼镇马家峪子村,采访拍摄马先荣老兵时,就费了一翻周折。董海生说,因为之前,老人家里进了小偷,他的一些立功奖章还有26000元钱被偷了,所以对于他这个陌生人,老人家一时还信不过。为了取得老人的信任,他拿出身份证、学生证,还有学校的记者证什么的,沟通了2个多小时,最后才拍摄成功。
  • 董海生说,这些老兵们,年龄都在90岁上下,有的身体状况不太好,有的耳背眼花的,沟通起来也比较困难。但是再难,也比不上老兵们当年参加战斗吃过的苦。所以,他一定要为老兵们拍照,留下记忆。
  • 两年多的时间,董海生利用寒假、暑假等节假日,只要有时间,他就骑着电瓶车去老兵家里采访,用图片记录这些“老兵”的日常生活,然后统一冲洗成7寸照片,免费送给老人。
  • 董海生说,老兵们的无私奉献、敢于为国牺牲的精神时刻激励着他,以后他还会继续关注拍摄老兵,并用图片和视频的方式,真实的记录老兵们的日常生活,拍摄深度故事,留住不能忘却的记忆。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