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探访青岛特色海蜇第一村 黄山海蜇宴最馋人

2017-07-29 14:12

显示

2017年27日,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迎来海蜇捕捞高潮。这个社区居民世代以渔为生,有近半数居民从事海蜇捕捞,捕捞加工海蜇成为渔民世代传承的技艺,2010年,海蜇里子加工技艺已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蜇产业已成为拉动社区特色产业与旅游业的有力引擎,黄山社区也因海蜇而被称为“中国特色海蜇第一村”。

编辑 / 郝爱印

  • 2017年27日,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迎来海蜇捕捞高潮。这个居民世代以渔为生,有近半数居民从事海蜇捕捞,捕捞加工海蜇成为渔民世代传承的技艺,2010年,海蜇里子加工技艺已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上午10点,数十条渔船满载新鲜海蜇陆续停靠码头。渔民三五成群,正在将处理好的海蜇搬运上岸。有渔民将部分未来得及处理的海蜇逐一清洗分类。已经搬运上岸的海蜇则通过岸上已支好的大锅进行加热处理。
  • 上午10点,数十条渔船满载新鲜海蜇陆续停靠码头。渔民三五成群,正在将处理好的海蜇搬运上岸。有渔民将部分未来得及处理的海蜇逐一清洗分类。已经搬运上岸的海蜇则通过岸上已支好的大锅进行加热处理。眼下正值捕捞旺季,渔民们在码头上忙碌着, 为了方便处理,海蜇被打捞上船后,渔民们接着在船上对海蜇进行手工分离,分成海蜇皮、海蜇里子等,因为要获得海蜇里子,必须在捕获海蜇后尽快分割完成,否则随着海蜇死亡,海蜇里子也会很快变质,无法食用。正因为离着近,保证剥下的海蜇里子可以食用 ,而剥下海蜇里子的海蜇皮又干净,保证了海蜇系列产品的新鲜度与干净度,这也是黄山海蜇区别于其他地方的一大特色。
  •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是坐落于山海之间的小渔村,居民世代以渔为生,有近半数居民从事海蜇捕捞,捕捞加工海蜇成为渔民世代传承的技艺,2010年,海蜇里子加工技艺已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社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突出品质,不断创新,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在海蜇上书写出致富经。
  • 社区建立了崂山湾海洋民俗博物馆,渔民们成立了海蜇专业合作社,开起了渔家宴,创制的“黄山海蜇宴”名扬岛城,享誉全国,深加工的海蜇系列产品也飞到了千家万户,具有“黄山特色”的吃、游、玩系列项目成为游客每年必来这里的主要原因,海蜇产业已成为拉动社区特色产业与旅游业的有力引擎,黄山社区也因海蜇而被称为“中国特色海蜇第一村”。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