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济宁一小学创曲艺界六项创举!学生齐唱山东快书场面震撼

2017-06-21 16:25

显示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中心小学竟然创造了六项曲艺界的创举!6月20日,记者在金乡县采访到了这六项纪录的创造者们。数百名小学生同唱山东快书,场面令人震撼。齐鲁网记者 刘源 孙长征 报道

编辑 / 邓潇鹤

  • 一个普通的县城小学,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中心小学竟然创造了六项曲艺界的创举!6月20日,记者在金乡县采访到了这六项创举的创造者们。进入学校,首先看到的是数百名小学生同唱山东快书的场面。对于第一项创举:5月24日,1300多名同学同场演出山东快书。这次也是一个“重现”(孙长征 刘源 摄)
  • 第二项创举:金乡县中心小学是首家把山东快书加入到校本课程的学校。(孙长征 刘源 摄)
  • 第三项创举:金乡县中心小学是首家山东快书特色学校。(孙长征 刘源 摄)
  • 第四项创举:金乡县中心小学是第一家有专业快书艺人驻校执教的学校。(孙长征 刘源 摄)
  • 第五项创举:金乡县中心小学是首个“中华山东快书研究会”人才培训基地。(孙长征 刘源 摄)
  • 第六项创举:金乡县中心小学是唯一小学内拥有山东快书艺术馆的小学。(孙长征 刘源 摄)
  • 2015年,山东快书艺人李海梁回到家乡金乡,痴迷山东快书的他一心想让山东快书发扬光大,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金乡县中心小学的校长王汉东,两人一拍即合。王汉东校长以创建“曲艺之乡”和“曲艺特色学校”为契机,开展了“曲艺进校园”活动,聘请李海梁为校内辅导教师,成立了 “博雅曲艺社团”,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微博微信、黑板报、班会等途径,大力学习宣传曲艺艺术,让全体师生及家长了解曲艺、认识曲艺、宣传曲艺,形成了“曲艺进校园”活动的良好氛围。(孙长征 刘源 摄)
  • 李海梁今年23岁,师承山东快书大师杨建国,是个典型的山东快书的“书痴”。在谈到在学校执教的这段经历时坦承,教学生山东快书跟传统的传承方式完全不一样。(孙长征 刘源 摄)
  • “教孩子学快书最重要的是兴趣,要是孩子们觉得没意思,很快就会失去兴趣”李海梁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教学中尽量风趣幽默,挑起孩子们的兴趣和学习热情。(孙长征 刘源 摄)
  • 图为孩子们认真学习说书。(孙长征 刘源 摄)
  • “山东快书界的前辈们通常认为,一千个孩子里一般能挑出一两个好苗子,我们学校一千多学生里,我发现了接近20个好苗子!只要好好练,一定能成材。”说到这事,李海梁一脸的骄傲。图为学生在校内山东快书艺术馆演出。(孙长征 刘源 摄)
  • 图为李海梁现场教授学生打快板。(孙长征 刘源 摄)
  • 2017年5月25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山东快书艺术委员会、中华山东快书研究会、济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金乡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山东快书特色学校、济宁市“蓓蕾艺术工作站市级示范点”暨金乡县“金曲社”揭牌仪式在金乡县中心小学举行。国内省内好多位曲艺界的大师莅临现场。看到1300多学生同唱山东快书的景象,63岁的著名曲艺艺术家王连成激动万分,躲到一边泣不成声,连声说:“金乡是山东快书的福地!金乡是山东快书的福地!”(孙长征 刘源 摄)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