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众多艺术馆汇集沂河源头山村 “艺术活化乡村”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07 23:1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7日讯 9月6日,山东沂源鲁村镇的一名村民在自己家门口的艺术馆中观赏雕塑艺术展览。近年来,9座艺术馆和文学馆汇集到山东沂河源头山村之中的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建在了村民家门口,用文化滋养乡民,让艺术活化乡村。以“艺术活化乡村”的模式,实现乡村振兴。

百姓从起初的不理解到好奇,从好奇到参与设计施工,进而到坐在家门口向游客介绍艺术品。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这带来的不仅是村容村貌的改变,更是村民幸福程度和老人生命质量的提升。

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区域内覆盖周边7个村落、5301口人,总面积25.3平方公里,区别于很多开发建设者开发把地圈起来,建立围墙的做法,沂河源田园综合体是完全开放的。

以龙子峪村为核心,将艺术、文化、建筑领域为核心游客群体,发展以小众带动大众的乡村文旅融合产品。邀请了保罗安德鲁等世界顶级艺术家及国内知名艺术家,打造乡村艺术博物馆,以艺术家与当地文化的融合,打造文化艺术乡村,建设了刘玉堂文学馆、李心田文学馆、李怀杰艺术馆、三生书苑、艺研柒号等乡村艺术馆、乡村书院、艺术民宿等。

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把村落、民宿变成景观,既保留了民俗文化,也发展了旅游,改变了原有乡村旅游简单农家乐的模式,向着全域化、艺术化、田园综合体式的模式发展。

既将不同的文化元素和基因转化为场景和故事,通过技术性和艺术性的创新,带给游客感官、行为、思维和情感体验。又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艺术的享受,让文化更自信。更是通过这种文化振兴的形式,让百姓实现多种途径的创业就业,增加百姓收入。

闪电新闻记者 张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