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图看修复师巧手天工还文物“原貌”

2021-06-11 10:59

显示

今年6月12日,是我国第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源自文化遗产日,是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远见。目的是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 / 张侃

  • ,在位于太原市的山西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50余名文物修复师分别对大量的古代壁画、青铜器、书画进行精心修复,工作量繁重。 (韦亮(山西分社)/中新社/视觉中国)
  • 在甘肃省博物馆文物修复中心内,明清鎏金佛像、纺织品、西夏墓砖等文物被分门别类安置于各个实验室里进行修复。每一件亟待修复的文物就像“病人”一样,首先要对它进行全面诊断,再根据具体病因“对症下药”。“伤势”不同,文物修复过程从数周、数月、乃至数年不等。甘肃省博物馆历史文物藏品大概在七八万件左右,每年需要修复的文物保守估计逾千件。(中新社/杨艳敏/视觉中国)
  • 在位于太原市的山西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50余名文物修复师分别对大量的古代壁画、青铜器、书画进行精心修复,工作量繁重。 (韦亮/中新社/视觉中国)
  • 甘肃敦煌莫高窟,工作人员为壁画进行脱盐处理。(王轶庶/南方周末/视觉中国)
  • ,在位于太原市的山西博物院文物保护中心,50余名文物修复师分别对大量的古代壁画、青铜器、书画进行精心修复,工作量繁重。 (韦亮(山西分社)/中新社/视觉中国)
  • 北京,故宫文物医院内工作人员悉心工作。故宫文物医院是目前中国国内面积最大、功能门类最完备、科研设施最齐全、专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文物科技保护机构。故宫文物医院坐落于故宫西侧院墙内侧,建筑长度达361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地上和地下各一层,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故宫文物医院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故宫博物院为这座全新的文物修复中心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 (杨可佳/中新社/视觉中国)
  • 北京,修复师李沫进行“鎏金金刚勇识菩萨”取样。(卢旭/视觉中国)
  • 广东省博物馆文物保护科技中心出水文物保护实验室里,宋薇正在清理一块南澳一号出水的铜料,由于长期浸泡在水里,文物留有海洋生物,一块牡蛎壳仍留在铜料上。(谭庆驹/南方都市报/视觉中国)
  • 安徽马鞍山,文物工作人员正在对凌家滩遗址2017年度出土的陶片进行拼对修复。(苏自山/视觉中国)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