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独家影像:抗战老兵、南京大屠杀亲历者孙晋良逝世,享年100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2 14:26:01

图为孙晋良生前影像 (袁勇/摄)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2日讯 1月12日,闪电新闻记者获悉,山东目前唯一能找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孙晋良老人于11日23:06分在家中逝世,享年100岁。

图为孙晋良生前影像 (袁勇/摄)

据其子女介绍,老人走的时候很安详,并未留下话语。“特别突然,昨天晚上我还做了鸡汤,老爹还吃了几块肉,夜里突然就走了。”小儿媳孙建萍泣诉。

图为孙晋良生前影像 (袁勇/摄)

百岁老人孙晋良是抗战老兵,也是山东目前唯一能找到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生活在济宁微山县。

2019年12月份,在微山县韩庄镇,记者见到了孙晋良老人,这两年由于身体的原因,老人卧床难下,和小儿子生活在一起。躺在床上的孙晋良已经无法清晰地表达,大多数的交流只能通过眼睛,但他的身形和精神头,都能让人联想到他年轻时满怀热血的样子。

当时,孙晋良躺在床上时,偶尔嘴巴里会喊出一两句话。常年在身旁伺候的小儿媳说,前两年他会常常说到“枪火、炮弹”之类的字眼,但是最近都没有再讲过。他的身体上看不出明显的伤痕,只有一直陪伴他的家人知道,有些刻在他心上的伤痕永远都愈合不了。82年前,孙晋良抵达南京不久,南京保卫战就开始了,南京城一共打了5天仗。南京沦陷后,他两次险些倒在日本人的机枪下。

图为孙晋良生前影像 (袁勇/摄)

1937年12月9日夜、10日拂晓,日本人开始攻打南京南门:中华门和光华门。孙晋良的任务是去阵地上运送伤兵。“他跟我们讲那里已经遍地是中国守军的尸体和伤兵,那个惨啊,到处都是嗷嗷叫声”,小儿媳张建萍曾听老人回忆,12月9日、10日,孙晋良都是这么度过的。

在孙晋良身体还硬朗时,他一直和老伴单独居住。如今这栋老房子里落叶满地,但是一进屋门,满墙的锦旗依然十分醒目。进入晚年之后的孙晋良与子女最常说的话是知足。在孙晋良看来,比起从前,如今的生活已经很好,“我很知足”是他生前重复最多的话。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金瓦映白雪 红墙戴银冠 看故宫雪后盛景

金瓦映白雪 红墙戴银冠 看故宫雪后盛景

近日,中国北方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12月到1月间北京迎来多次降雪。大雪为故宫披上了一层银色的外衣,在红墙琉璃瓦间踏雪而行,感受着这片...[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每一张都是屏保!初雪后的泉城公园美景如画

每一张都是屏保!初雪后的泉城公园美景如画

1月8日,济南放晴啦~初雪过后,随处一拍都是美景如画。[详细]
齐鲁网 2020-0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