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相约世园会丨2019北京世园会“山东省日”,15位非遗传承人现场亮“绝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王玉栋 崔真真 北京报道

2019-06-20 12:06:06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725.jpg

潍坊风筝、莱芜锡雕、曹州面人、黄河口草编、侯氏社火脸谱......今天上午,在2019北京世园会“山东省日”活动开幕式现场,15位非遗传承人的“绝活”表演,惊艳世界,赚足目光。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449.jpg

潍坊风筝

山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潍坊“风筝王”杨同科嫡系传人杨红卫,正在忙着向中外嘉宾展示潍坊风筝的制作工艺。

微信图片_20190620104357_meitu_7.jpg

风筝兴于明初,盛于乾隆,有600多年的历史,主产地就在山东潍坊。其骨架用竹子扎制,并用高档丝绢蒙面,采用手工绘画,是工艺与美术的完美结合。作品以硬翅风筝为主,长串“蜈蚣”为最,软翅风筝为巧,筒子风筝为奇,扎制的风筝造型优美、色彩艳丽、起飞高稳。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456.jpg

从1984年起,潍坊市连续成功举办国际风筝节。1988年,潍坊市被选为“世界风筝之都”。2006年,潍坊风筝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444.jpg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

开幕式现场门外,潍坊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杨付涛正在展示潍坊杨家埠木板年画制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是流传于山东潍坊杨家埠的一种民间版画,兴于明初,盛于清嘉庆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为“中国三大木版年画”。

微信图片_20190620105313_meitu_8.jpg

它采用木版套印的制作形式进行生产,制作工艺别具特色,其年画制作方法简便、工艺精湛、题材广泛。在鼎盛时期,画店有上百家,画种上千并行销大半个中国。2006年,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杨付涛,是潍坊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艺30多年来,共刻画版600余套,技艺精湛,线色版吻合,恰到好处。其作品《东周列国图》获得山东收藏品博览会金奖。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438

潍坊核雕

核雕艺术源远流长,曾于20世纪初在巴拿马博览会上获奖。潍坊核雕以核桃为材料,巧妙利用核胚上纵横无序、深浅不定的纹理,雕刻出栩栩如生的景物形象。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432.jpg

既有对山水、人物、花鸟的立体造型,又有对历史人物、神话故事、吉语印章的传神刻画。核雕作品融天地万物于方寸之间,经世代传承发展,不断涌现出优秀的传世佳作。2008年,潍坊核雕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426.jpg

今天在现场展示核雕的潍坊核雕传承人谈万海,是山东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401

锡雕工艺

王绪贤,是济南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凤王祥锡雕”的第九代传人。锡雕工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莱芜制锡艺术在清朝乾隆年间已高度发展,当时从事锡雕加工制作的艺人在莱芜分布广泛,艺术水平较高的是西关村王家锡雕。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407.jpg

王家锡雕以精锡为原料,以锉、锤、刀为主要工具,经十几道工序制作而成。其作品按照类别可分为礼器、饮具、灯烛具、烟具、熏具、文具等。2008年,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413.jpg

王绪贤自幼受第七代传人王震、第八代传人王圣良传承,从事锡雕制作至今已有十余年。2013年与王圣良共同创作的作品《和谐盛世》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国艺杯”金奖,2016年作品《金瓜壶》被中国美院收藏。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316.jpg

鲁派内画

鲁派内画起源于清代末年,主产地为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张店区,有“袖里乾坤真正大,壶中日月尽包罗”的美誉。今天,在现场进行鲁派内画表演的是淄博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文静。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307.jpg

文静自幼随父文向君学习内画艺术,作品风格似其父却又有创新。其作品构图新颖,场面宏大,造型准确生动,着色清新淡雅,擅长人物、花鸟、虫鱼等,曾获澳大利亚、新加坡艺术成就奖,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览获奖。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347.jpg

内画是在经过磨砂的壶内壁上作画,用笔工细,技艺精湛。方寸之间画出山水人物、花鸟鱼虫,写上正草隶篆、诗词文章。构图饱满、层次分明、格调典雅。2014年,被公布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235.jpg

曹州面人

曹州面人历史悠久,是在古代祭天地、敬鬼神的“花供”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近代曹州面人的发展,以山东菏泽牡丹区为中心,遍及菏泽八县一区,尤以鄄城、曹县为多,影响冀、豫、皖、苏周边几省,并逐渐流布全国、涉及海外。

微信图片_20190620105506_meitu_9.jpg

曹州面人李效普,是菏泽市市级非遗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作品在传承曹州面人技艺的基础上,吸收其他门类的技艺,形成了小中见大、形神兼备、生动多变的艺术风格,作品曾荣获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227.jpg

曹州面人来源于生活,乡土气息浓郁。具有造型概括、简练生动、形象传神、比例夸张适当、工写结合的特点。2008年,被公布为第二批国际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218.jpg

垦利县黄河口民间草编技艺

草编是利用各种柔韧的草本植物为原料加工编制的工艺品的传统手编技艺。张奎善,作为东营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利用民间传统高超的火燠技艺,研发了立体欣赏型草编艺术品,被誉为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文化行业高技能人才。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140.jpg

草编制品的生产全部采用手工,制作过程大体分为选料、上色、浸泡、编织、熏蒸、晾晒、刷漆七个环节。其作品形态逼真,栩栩如生,且环保无污染,永不褪色变形。2009年,被公布为第二批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027.jpg

鲁绣

鲁绣是山东地区的代表性刺绣,属中国“八大明绣”之一,是历史文献中记载较早的一个绣种。它兴于春秋时期,至汉已相当普及。经过鲁绣艺人演绎整理,创造出了“抽、绣、编、锁、勒、挑、补、雕”等技法并存的现代创新鲁绣,形成了刺绣花纹粗狂雄健,色彩丰富,构图完美,工艺新颖的独特风格。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035.jpg

2009年,被公布为山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018.jpg

田世科,是威海市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国技术能手,山东首席技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名人。他将鲁绣中的一些经典的雕、抽、勒、编、扣等工艺,同细致的掺针绣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刺绣风格。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010.jpg

烟台剪纸

栾淑娟,是第五普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山东省传统技艺大师,“泰山文艺奖”获得者。今天,她在现场展示的是烟台剪纸技艺。

weixintupian_20190620101001.jpg

烟台剪纸的样式多种多样,包括单色剪纸、勾绘染色剪纸、品色剪纸和衬色剪纸。

烟台剪纸在整体风格上表现出画面紧凑、线条挺拔流畅的特点,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实用价值。2008年,烟台剪纸被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953.jpg

宁阳秦氏羽粘画

宁阳秦氏羽粘画采用纯羽毛、纯手工制作,对所用羽毛不染不绘,故而永不褪色。其制作技艺发展传承于民间,反映人们的生产生活、山水人物、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等均可表现。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929.jpg

在艺术风格上既追求绘画效果的酷似,又注重工艺性和装饰性,是传统工艺美术中的一朵奇葩。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944.jpg

作品集绘画、书法、篆刻于一体,艺术风格独特、文化特色祥明,不仅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还具有浓郁的民族装饰意味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922.jpg

宁阳秦氏羽粘画现为泰安市市级非遗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秦鲁宁是第六代传承人。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906.jpg

侯氏社火脸谱

李小兰是侯氏社火脸谱第六代传承人,也是济南市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所绘脸谱形神兼具,色彩丰富,线条穿插布局合理,纹路象征寓意明显,表现手法大胆热烈,为研究齐鲁社火脸谱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914.jpg

侯氏社火脸谱历史悠久,内含丰富,由古时庙会上祭祀扮神像、社火活动中扮脸演变而来,具有辟邪祈福的文化特点。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848.jpg

其艺术表现力极强,形象鲜明地反映着齐鲁百姓观念信仰、习俗习惯、生活理想及审美趣味,传承着齐鲁文化的精髓,为齐鲁社火文化的研究与发展起到了活化石的重要作用。侯氏社火脸谱现为济南市市级非遗名录项目。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831.jpg

桃木雕刻民俗

桃木雕刻民俗,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取材于民间,传播于百姓,流传区域广、影响范围大。作品采用手工加工技艺,凿、雕、刻、打磨而成,加工工序复杂,耗时长,不开裂,不褪色,不变形,无异味。

其色泽古朴典雅,造型精美别致,线条流畅自然,样式繁多,种类齐全,大小不一,图样各异,具有不同的象征意义和观赏价值。

2006年,桃木雕刻民俗被公布为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818.jpg

章丘市传统葫芦雕刻技艺

小葫芦雕出“大世界”。章丘市传统葫芦雕刻技艺,历史悠久,选材独特,内容广泛,设计精美,有着别具一个的制作技法。

根据葫芦因形雕刻,随心创作,由最初的只用刀刻,发展为现在针刀并用、烙铁等等。创作时注重“意在到先、落刀成形”,不仅运用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由原来的平面图案转向立体图案。

雕刻作品层次丰富,立体感强,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735.jpg

王氏蛋雕

王氏蛋雕是泰安新泰市的一种精湛民间微雕工艺,通过选蛋、清空蛋液并清洗消毒、用铅笔在蛋壳上绘制清样、雕刻、包装这五个步骤,完成一件栩栩如生的蛋雕作品。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743.jpg

复杂的蛋雕作品要使用不同的刻刀达1000多次,精细雕刻处比头发丝细,技术精湛。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750.jpg

蛋雕作品有伟人系列、十二生肖系列、十大元帅系列、梁山一百零八将系列等,雕刻的人物、动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给人以呼之欲出之感。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759.jpg

王氏蛋雕王清忠是王氏蛋雕第四代传承人,王氏蛋雕是泰安市市级非遗名录项目。

weixintupian_20190620100809.jpg

淄博刻瓷

淄博刻瓷是运用特制刀具在烧制后的瓷面上进行雕刻的技艺。源于清代乾隆年间,至清末最为兴盛,本世纪80年代初开始名扬中外,是我国的传统工艺。

淄博刻瓷以瓷为本,以刀为笔,在质地坚脆、光亮如镜的瓷器釉面上作画,是集书法、绘画、篆刻为一体的综合艺术。2013年,被公布为山东省第三批省级非遗名录项目。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王玉栋 崔真真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穆楠、崔春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