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0秒|交警老黄的“飞行梦” 探秘济南“空中交警”

来源:齐鲁网

作者:穆广辉 白少光

2019-02-04 15:53:02

齐鲁网济南2月4日讯 每个人可能都有飞翔的梦想,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人忘记了,有人实现了。济南交警警务航空队队长黄钰峰就实现了,熟悉黄钰峰的人都叫他老黄,都知道他平时不怎么爱说话,但只要一提起无人机,他却滔滔不绝。

_DSC3939.jpg

老黄说,自己从小就是航模“发烧友”,甚至梦想着长大后能当一名飞行员。后来考入公安院校,毕业后成了一名交警,远离了航天梦。但是,他的心里还是无时无刻不在牵挂着那些大大小小的飞机。90年代初,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他就敢花上千元买航模发动机,要知道,那时他的工资不过百十块钱。

_DSC3810.jpg

1991年,老黄当时的航模教练送给他一个发动机,到现在,他都一直留着。_DSC3867.jpg

“初入职场,家里人都觉得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应该好好安定下来。但也许是因为自己心里有一份未完成的梦想,我还是毅然决然地自己学了起来。”回忆起当时的点点滴滴,黄钰峰眼里充满了笃定。事实也证明,他的选择没有错。经过多年努力和坚持,他的无人机在交通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课题,已经连续在省市获奖,并申请了国家专利。

_DSC3830.jpg

2018年4月济南交警警务航空队成立,黄钰峰任队长,这也是全国交警系统首支无人驾驶航空器警航航空队。

 

_DSC3978.jpg

黄钰峰带领他的警务航空队总结提炼了“基于无人机的空地一体执法新模式”,在济南市公安局第二届警务创新创意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_DSC4488_副本.jpg近期,他们针对严重危害行车安全的驾车行驶中玩手机、吸烟等违法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近一个月来在市区道路和高架等路段共抓拍开车玩手机、吸烟等违法行为1000余起,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

ww.jpg

如今,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低头族”,更有甚者,开车也不忘玩手机。开车看手机,不仅会造成交通拥堵,更是一种非常危险的驾驶行为。因开车使用手机造成的事故屡见不鲜。这种行为已经触犯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并且存在移动性、隐蔽性强、执法取证困难的特点,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图为无人机抓拍画面。

_DSC4361.jpg

黄钰峰说,利用无人机在事故现场正上方进行定高拍照,通过改变飞行高度可得到各种比例现场图,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全面、快速、准确,特别是使大型事故现场图的获得变得简单得多,它的准确度不言而喻,作为证据具有不可替代的准确性,为后期事故的处理特别是复杂现场事故的处理提供强有力的证据保障。

_DSC4725_副本.jpg临近春节,车流量增加了不少,老黄的工作更忙了。这一天,济南的舜华路与经十路十字路口,记者又看到了老黄的身影。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白少光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本敬、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