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锅炉里的“清道夫”:夏比冬忙!蜷身50℃锅炉每次除灰3到5吨

2017-07-11 17:05

显示

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有这样一些群体,越是高温之下他们的工作越是繁忙、劳动强度越大。在烈日炎炎的城市里,随处可见“高温下的劳动者”的身影。他们在高温下挥汗如雨,其劳动场面和敬业精神交相辉映,不禁让人心生敬意。 7月11日,记者来到了济南金鸡岭热电厂,实地探访了正在检修供热锅炉的工人们,在近50摄氏度的锅炉内,用影像记录下这些高温下的劳动者。(记者 白少光 王晴晴 摄)

编辑 / 白少光

  • 济南自3月15日停暖之后,热电厂的供热锅炉便会进入全面检修时期。从停炉降温、通风、除灰、清理、炉内检测评估、再到焊补等等工作要从3月份一直持续到9月,时间紧任务重。在济南金鸡岭热电厂,锅 炉清理、检修工作也已开展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径45厘米的正方形锅炉口是工人们清理和检修锅炉的必经之路,每天检修工人们都要从这里进入锅炉内清理检修供热锅炉,从早上八点到下午的五点,除了中午休息的时间,他们会一直在这里工作,有些工人调侃道:“在这里工作我们都变白了,不用化妆就跟女生一样白”。(记者 白少光 王晴晴 摄)
  • 据了解,济南金鸡岭热电厂共有七台锅炉,提供全市1300多万平方的供热,供热时仅一台锅炉每小时就要消耗20多吨煤。“夏季高温时,锅炉内的平均气温在40度左右,封闭状态下最高能达到50度。检修人员需要从直径不足半米的圆孔中钻入,清除锅炉内的煤渣、铁锈、焦块和积灰。由于内部空间狭小,工 人一手拿照明灯,一手拿撬棍或铁锨,只能半蹲或者趴着干活。”(记者 白少光 王晴晴 摄)
  • 锅炉检修工人一般三个人一组,一个在外面“把风”另外几个在炉内清理、维护锅炉。(记者 白少光 王晴晴 摄)
  • 马宁是济南热电金鸡岭热电分公司热机车间本体检修班的检修工,80后的他如今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2年了。每次进锅炉虽然戴有口罩,但每次出来后,检修人员的鼻子嘴里还是满是炭灰,工作服都会被汗水湿透。(记者 白少光 王晴晴 摄)
  • 这台130吨、30多米高的蒸汽炉一个供热季能为济南提供200万平方的热量。图为:工人们站在 脚手架上对锅炉的水冷壁进行焊补。(记者 白少光 王晴晴 摄)
  • 一个锅炉能清理出3到5吨灰,能大大提高燃料的使用率,节能环保。图为:一会儿功夫,工人 们已经汗流浃背。(记者 白少光 王晴晴 摄)
  • 室外高温,室内更热,尤其是在锅炉内,而对锅炉的水冷壁进行焊补时,温度能达到50度。( 记者 白少光 王晴晴 摄)
  • 锅炉车间维修是夏季检修工作的重中之重。据金鸡岭热电分公司热机车间副主任李华介绍:“ 很多人简单地认为热电工人只有在冬天才会忙累,其实我们到了夏季不供暖的时候反而会更忙 、更累。”(记者 白少光 王晴晴 摄)
  • 通常干活的时候,工人们都要拿着大水杯,为了防暑降温,补充水分,他们一天能喝8升水。( 记者 白少光 王晴晴 摄)
  • 除了内部,检修工人还需要对锅炉的外部进行检修。夏天的高温下工人们穿着工装,每天都要 来回穿梭在30多米的锅炉外侧。高温下的劳作,无疑是正能量的体现,将镜头对准高温下的他们,关注关心他们,使他们在高温之下能够感受到来自社会阵阵“爱的清凉”。(记者 白少光 王晴晴 摄)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