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封面人物|灭虫“女神”养成记:深入林间八载,怕虫的姑娘成“数字林防”领头人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尹承谦 唐福晨

2024-03-11 22:4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她叫郭妍妍,是一名虫情测报员,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树医生”。她每年行程达上万公里,三百多天深入在广袤树林,带领团队研发林业防护“智能新装备”,分析研究常见病虫害。郭妍妍不断探索、坚持创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她对林业的热爱。

2016年,曲阜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郭妍妍加入了坐落在济南市济阳区的山东祥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大多数女生一样,提到虫子都会感到害怕的她,原本只想做文职工作,可事与愿违,从此,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女生开始与虫子打上了“交道”。

郭妍妍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刚从事这项工作的时候,我非常抵触,面对每天刨土挖坑,和虫子“打交道”的工作,我每个月都提交一次辞职报告,但是干着干着,我就发现这件事的重要性,总得有人去干。”附近的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善,同是农村长大的郭妍妍打心底里替他们高兴。

每年1月下旬到11月上旬,从寒冬到酷暑,郭妍妍和同事们每天不间断地奔走林场之间。凌晨外出工作是家常便饭,极端天气赶赴采集点更是常态,意外的不时造访更让工作难上加难。“根据昆虫活动规律,我们一天在户外工作至少11个小时,回到实验室还要马不停蹄地整理采集的数据。除了吃饭睡觉,一直处于连轴转状态,”郭妍妍向记者说道。

郭妍妍的团队主要负责林木的虫害监测,并出具不同的防治“配方”,在有效灭虫的同时,能更好地降低经济成本,保护多样的生态环境。眼下,正值春尺蠖羽化的季节,有效防治春尺蠖再次产卵,对保护林木起着关键作用。“春尺蠖就是我们山东人常说的‘吊死鬼’,”树一发芽,它的幼虫就会把它吃得干干净净,严重的会造成树木死亡,”郭妍妍说道。图为一只雌性春尺蠖在树上爬行。

监测是防治的前提。每隔一段区域,就设有大小不一的监测点,通过郭妍妍带领团队共同研发的智能虫情测报灯、小气候信息采集等多种设备,可以对当年虫情发展的预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为虫情测报灯内收集盒里发现的春尺蠖成虫。

郭妍妍和同事们对林间监测点的土壤抽查越冬蛹情况,根据越冬蛹的基数来测算虫害情况。在济南,影响林业的害虫主要为春尺蠖、杨扇舟蛾、美国白蛾等,其中影响最大的害虫是美国白蛾。郭妍妍向记者介绍,美国白蛾一般一年三代,每只白蛾可以产卵900例以上,三代繁衍下来可达上亿只。美国白蛾除了对杨树影响较大以外,它还危害庄稼。郭妍妍说:“虫害一旦爆发,200多米的林子,两天之内树叶将全部吃光。”

美国白蛾有老熟幼虫下树化蛹的习性,它下树化蛹的时候还会爬到村民家里去,严重的时候,屋里的锅碗瓢盆里面都是虫子。“通过越冬蛹调查,进行药物喷洒、剪除幼虫茧丝,杀虫灯诱杀等手段,这几年实际产生的危害起到了很好的控制,这是村民们切身感受到的变化,”郭妍妍告诉记者。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的郭妍妍,对这片充满生机的田野与郁郁葱葱的大树有着深厚的情感。“我不能看着这些大树就这样被害虫吃掉”,郭妍妍说道。仅有满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郭妍妍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积极争取到西北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的学习机会,系统地学习了相关知识。图为郭妍妍在实验室里对采集回来的虫子进行实验。

“也就是在下村的过程中,我联想到餐厅内可以用机器人上菜,在植物巡检方面我们也可以让机器人来取代。”郭妍妍介绍说,就是带着这个想法,她积极与同事沟通交流,依托公司设立院士工作站,与业内专家常态化开展探讨交流,寻求创新求变突破口。图为查看采集的土壤样本。

郭妍妍积极投身智慧森防研究,全新的领域和层出不穷的技术难题,她没有选择退缩。相反,她发扬了“啃硬骨头”的精神,深入研究国内外先进技术,一篇篇地阅读理论文章,一遍遍地做技术实验。在无数个日夜的坚守中,她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关。

历经一年半的研究,郭妍妍主导研发成功智能巡检植保机器人,首次将野外病虫害发生情况智能巡检功能变为现实,避免了植物对人的划伤和采集不便的情况。该技术还荣获“技能兴鲁”创新技能大赛二等奖,并入选2020年济南市“5G+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项目。

郭妍妍策划实施了飞机防治、地面防治相结合的监测预警模式,完成济阳林业常规有害生物数据建模,在济南、青岛、德州等地开展有害生物监测预报800余万亩,发送简报450余期,测报准确率超过90%,监测覆盖率达到100%,监测防控能力极大提升。八年来,她先后主持参与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及横向课题5项,参与团体标准制定8个,参与新装备研发12个,参与的科技成果获省市奖励20余项。

郭妍妍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骨子里始终保持着勤劳、朴实、善良的农民本性。从一名起初害怕虫子的毕业生,如今已成长为为百姓解难的“遮阳大树”,十足的灭虫“女神”。2021年郭妍妍还当选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街道武大村妇联主席,先后开展了林业病虫害防控宣讲60余次,提高了村民防治病虫害的能力。今年初,郭妍妍又被济南市评为“敬业奉献”好人。

作为一名农林科技工作者,郭妍妍立足一线不断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推动智慧林业高质量发展。“八年前,我义无反顾走向林间,未来无数个日夜,我仍将在这里继续奋斗,造福百姓,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郭妍妍说道。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唐福晨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尹承谦 刘畅 佟国强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