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NASA公布韦伯望远镜拍摄的首批全彩宇宙深空图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3 12:1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3日讯 当地时间7月12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式公布了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拍摄一批全彩色照片。它们是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升空半年多来所发布的首批照片。

这张照片包括了整个 SMACS J0723.3-7327(简称0723)星系团当中的数千个星系,它是人类太空观测历史上最深,也最清晰的一张照片——你看到的每一个椭圆形的光斑,都是一个和银河系相当甚至更巨大的星系。图中暗红色的天体,经过大约131亿年左右才被韦伯望远镜拍摄到,而已知的宇宙年龄,为138亿年左右。换句话说,这个暗红色的天体,在宇宙诞生之后不久便已经存在。

过去的观测普遍认为,这个星云层叠式的气体壳,应该是来自于一枚处于“濒死”阶段的白矮星。它无法抗拒重力的崩塌,不断向外射出气体和物质残渣,形成了一层层美丽的行星状星云。

在此之前,科学家们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南环星云其实是一个双星系统。但是星云和另一颗亮星的亮度更高,人们反而看不到这些美丽气体的真正制造者。而在这次韦伯望远镜发回的照片中,NASA 也终于首次清楚地看到两颗星相映成辉。

这张照片里的主角是著名的史蒂芬五重星系 (Stephan's Quintet),一个由五个视觉接近的星系组成的星系群。欧洲空间局的科学家发现,这种气体和物质的交换活动导致天体活动极为活跃,从这个区域观察到的红外特征,非常强烈地表明这个区域正在加速诞生无数的新恒星。

这张照片来自于船底座星云 (Carina Nebula):星云和天体的相映成辉,让这块区域显得像是层层叠叠的山峦,和背景里的星空。在这里恒星正在大量诞生。以图片中靠近中心的紫色亮斑为例,那是一颗正在诞生中的恒星,正在从周遭的星云气体中吸取物质,疯狂地“长大”,并且在过程中发生极其剧烈的紫外线辐射。

该批图像涵盖深空星系团、致密星系群、弥漫星云以及系外行星等天文学最前沿的研究领域。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是人类历史上建造的最昂贵、也是最先进的太空望远镜。该望远镜由NASA、欧洲空间局(ESA)以及加拿大航天局(CSA)于2005年正式共同注资立项,前后耗费100亿美元。

韦伯望远镜作为著名的哈勃空间望远镜以及史匹哲太空望远镜的继承者,肩负着研究大爆炸之后第一代恒星、星系的形成与演化、恒星与行星系统的形成以及系外行星等多项任务。

来源:中新闻 光明网 凤凰网 视觉中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