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探访80后电影拟音师 大老爷们儿穿高跟鞋“演电影”

2019-11-12 08:15

显示

韩睿达今年34岁,是内蒙古人,目前在青岛定居,他是一名有着10年从业经验的电影拟音师。

编辑 / 梁金凤

  • 韩睿达今年34岁,是内蒙古人,目前在青岛定居,他是一名有着10年从业经验的电影拟音师。
  • 这是一个非常小众的职业,要知道,在中国,职业拟音师不超过100名,有着10年以上从业经验的电影拟音师更是罕见。
  • 说到这,有必要介绍一下什么是拟音师。其实,我们看的电影、电视剧,其中的很多声音并不是在拍摄时录制的现场音,拟音就是把拍摄现场没有完成的声音部分,进行后期制作,如脚步声、开关门声、风雨声等。拟音师就像是“幕后的演员”,他们要利用各种道具和技术进行演绎,把这些声音还原出来。
  • 平日里,韩睿达大部分时间都耗在工作室,和各种各样的声音打交道。即使是偶尔外出,他也会带上录音设备,有意地记录一些城市里的声音。在他看来,大千世界里的每一种声音都是奇妙的,无论是海浪声、鸟叫声,还是风吹树叶的声音、车轮碾压的声音。韩睿达:“当这些声音混淆在一起时,我们可能很难发现其中的美妙,拟音师要做的就是把它们从嘈杂的世界中抽离出来,打磨成一个个独立的声音,让每一种声音都有机会成为艺术品。”
  • 每有一部自己参与制作的电影上映,即使自己已经看了成百上千遍,韩睿达还是会陪着妻子斯琴再去电影院看一遍。韩睿达:“看电影的时候,我们总是最后一个离场,就是想看完结尾的滚动字幕,看到每一个参与制作电影的人的名字,因为幕后工作者也是电影制作的一部分,没有这些幕后英雄,电影就不会完整。”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