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山东日照:七旬老人自创“木皮画” 出身八代木匠世家

2019-11-12 08:01

显示

今年72岁的王光福老人,是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潮河镇刘官庄村人。他从十七八岁的时候就传承父亲的木匠手艺,并自学创造了“木皮画”技艺,几十年来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其中很多作品被喜欢民间艺术的人士收藏。他还和儿子王岳卿创办了“齐鲁王氏木作艺术馆”,供人免费参观,传承中国传统工匠精神。

编辑 / 梁金凤

  • 今年72岁的王光福老人,是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潮河镇刘官庄村人。他从十七八岁的时候就传承父亲的木匠手艺,并自学创造了“木皮画”技艺,几十年来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其中很多作品被喜欢民间艺术的人士收藏。他还和儿子王岳卿创办了“齐鲁王氏木作艺术馆”,供人免费参观,传承中国传统工匠精神。
  • “我们是木匠世家,从清朝乾隆年间开始,到现在已经是第九代了。我是第八代,大儿子王岳卿是第九代。”王光福老人介绍说,他传承父亲的手艺后,从小就喜欢画画的他,看到木头的下脚料花纹很多都有抽象的图案,有的像山川河流,有的像鸡鸭鹅狗,还有的像人物,自然的图案非常神奇,于是他就尝试着用树皮和木片拼贴画作。
  • 王光福老人介绍说,1966年就开始用木片和树皮作画了。那时候粘贴的画题材有财神爷、玉皇大帝、灶王爷,也有《西游记》人物系列,还有山水花鸟。“当时作了画后,就挂在家里,非常美观,有的作品也送给邻居和亲朋好友了。”
  • 王光福老人上过6年高小,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年轻的时候最喜欢看书,《杨家将》、《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等名著都看过。因为喜欢看书,让他身上多了些书香气息,没事就写写画画,这为他的“木匠”生涯增添了不少色彩。虽然没有学过绘画,但是王光福老人凭借自己的认真劲,画出的“素描”绘画作品,颇具“艺术范儿”。电影明星、身边的人物,都成了他画笔下的作品。王光福老人介绍说,自己画画的水平,其实是当木匠练出来的,因为以前做家具,玻璃上、柜子面上需要画画,找人画得花钱,自己画就省钱了,后来老伴也被他逼成“画家”。
  • “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王光福老人介绍,下一步他将和儿子做好木工技艺的传承,艺术馆对前来参观体验的人都实行免费,不收一分钱,目的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传统文化,体验工匠精神,并发扬光大。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