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山东枣庄:实拍阴平毛笔制作技艺 感受传统非遗文化魅力

2018-11-26 08:53

显示

编辑 / 李宁

  • 2018年11月25日,山东枣庄。
  • 山东省枣庄市阴平毛笔起源于东汉,从隋唐、宋元历代传承,早期均为家庭作坊。
  • 到1967年建立枣庄毛笔厂,实现规模化生产。
  • 一支毛笔的制作从选料到完工,要历经108道工序,当地毛笔制作工匠依然坚持使用传统的手工工具和纯手工加工制作,并将制作毛笔的技艺代代相传。
  • 1996年,时年28岁的刘氏毛笔第九代传人刘慎海担任枣庄毛笔厂厂长。
  • 他远赴北京、湖州等地学习先进的制笔工艺,并与家传技艺相融合,只完整保留手工制作工序,融入现代书法家用笔的嗜好,设计创新了300多个毛笔品种,有11项新技术获得国家专利,笔头原材料也由过去单一的狼毫、羊毫扩展到石獾、山马、兼毫等。
  • 让制作出的毛笔以尖锐、整齐、丰满圆润、不分叉、不散头、饱墨强等特点占领市场,产品畅销全国各地以及出口到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年生产毛笔400余万支。
  • 2016年3月,阴平毛笔制作技艺被山东省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 今年10月,刘慎海被山东省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阴平毛笔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 20多年来,刘慎海在不断研发毛笔新品种的基础上对原来的毛笔厂进行改制,成立枣庄市书源笔业有限公司,创办了山东鲁笔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和传承阴平毛笔制作技艺,感受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
  • 同时,他还设立列扶贫车间,先后安置20多名贫困家庭人员和残疾人就业,确保他们年均收入不低于7000元。
  • 2017年,该公司被山东省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