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剧透!山东这些非遗“绝活”将惊艳世界“大舞台”

2018-09-19 17:15

显示

9月20日,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即将拉开帷幕。为了让世界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山东的传统文化,活动现场将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作为山东传统文化代表的杨家埠木板年画、曹州面人、东明粮画以及山东古筝乐将亮相蓝厅,向与会来宾们展示具有浓厚齐鲁风韵的民间艺术。

编辑 / 李昊

  • 9月20日,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 为了让世界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山东的传统文化,活动现场将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
  • 作为山东传统文化代表的杨家埠木板年画、曹州面人、东明粮画以及山东古筝乐将亮相蓝厅,向与会来宾们展示具有浓厚齐鲁风韵的民间艺术。
  • 距今已有近2000年历史的曹州面人,具有简练生动、形象传神等特点,是从古代避灾祸、求平安的祈福供品上发展形成的。
  • 作为一种传统造型艺术,曹州面塑以细小麦面和江米面为主要原料,加入适当颜料,分别和成不同色彩的面团,用锅蒸熟,然后借助于批刀、塑刀、骨簪、花纹印章等工具,用手捏制成各种各样的塑像。
  • 山东古筝乐是一种汉族民间音乐,以它丰富的曲目、刚劲内在的音乐气质和朴实优美的抒情性在全国享有盛名。
  • 山东筝曾被誉为中国五大古筝流派之首,它以丰富的曲目、刚劲的音乐气质和朴实流畅富于抒情性而著称于世。
  • 东明粮画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起源于古代的五谷祭祀活动,是中国悠久农耕文明历史中的一种高超的民间技艺,主要是巧妙利用五谷杂粮的颜色和形状,在木板或瓷盘上拼粘各种吉祥图案,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 东明粮画作为一种巧妙利用粮食种子创作出的传统民间工艺画,到现在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