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5年驯化“油根子” 日照农民种出“汉字树”

2018-06-01 16:50

显示

5月31日,在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中泉村,今年50岁的庄前祝正在修剪“汉字树”。在这片两亩多地的“私家园林”里,像这样的“汉字树”,比较大的有140多棵,加上小的得有400多棵。

编辑 / 尹承谦

  • 5月31日,在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中泉村,今年50岁的庄前祝正在修剪“汉字树”。在这片两亩多地的“私家园林”里,像这样的“汉字树”,比较大的有140多棵,加上小的得有400多棵。
  • 这些“汉字树”其实是“油根子”,学名叫流苏树,也是嫁接金桂的砧木。据庄前祝介绍,2000年前后,当时“油根子”的市场行情比较好,所以他就在房前屋后的两亩多地里,栽植了一些“油根子”,准备长大了卖苗木。
  • 庄前祝虽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他平日里非常喜欢种花养草,对于花木的造型上有一些研究。有一次他听朋友说,在南方有人用“油根子”做汉字造型树,不过汉字不逼真。他听说这个消息后,就萌发了试试看的想法。
  • 2013年,当时“油根子”的市场行情开始下落,他也就不急着卖苗木了。从那时开始,庄前祝就把这些“油根子”当作试验品,开始研究起了“汉字树”。
  • 当时市场上偶尔也会有这种汉字造型的树木和盆景,但是做的不太精致,如果不介绍的话,一般人看不出是汉字来。庄前祝说,他就是想做的精致一些,让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是什么字。
  • “每天修剪这些‘汉字树’心里有一种成就感,也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庄前祝说,当这些树长成汉字后,就成了一种艺术品,变得非常有意义。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