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次捐献结下鲁豫情!9岁河南男孩和山东大叔结深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源

2018-02-05 23:26:02

齐鲁网济南2月5日讯(记者 刘源)“叔叔,您好,我叫郭豫财,现在上小学二年级了,因为您的帮助,我才能高高兴兴地去上学,才能看见这个美丽的世界……” 2月5日,在“博爱齐鲁·迎爱回家”山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突破600例宣传活动现场,9岁河南男孩郭豫才终于见到了39岁的山东叔叔郭亮,正是因为这份“血缘”关系,他们成了这个世界上最熟悉的陌生人。

微信图片_20180205205059.jpg

9岁男孩成了不幸中的万幸

小豫财出生在河南新乡一个普通的家庭,2011年,两岁半的小豫财身体开始出现异常,抵抗力下降,经常感冒发烧。

“孩子被确诊为‘高IGM血症’,这是河南首例,属于极为罕见的病,得这种病的孩子10个里面能走两三个。” 小豫财的母亲耿玉巧回忆说, 2013年,她和丈夫带着小豫财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看,得到了确诊,医生说骨髓移植是救小豫财唯一的办法,“他的哥哥三岁时走的,当时病情差不多,但是没有确诊,所以这次我必须要想尽一切办法,不能再失去他了。”耿玉巧说,当天就在上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寻求捐助人。

2015年10月,当得知小豫财与5位捐献者配型成功时,耿玉巧激动的双手颤抖起来:“这么多年的求医路,终于有了着落。”可这5位捐献者中,因为种种原因最终只有两位捐献者陪他们走到最后,

2015年11月25号凌晨1点多,在河南一家医院的高压氧舱内,山东大汉郭亮体捐助的造血干细胞,一点点地输进了小豫才的体内。耿玉巧告诉记者,当时感觉一个小时就是一个世纪,当输入干细胞那一会,她一滴一滴地数,激动得彻夜难眠。

2016年4月,小豫财治愈后第一次出院,那时每周还要去医院检查是否感染病毒,出院半年后还要进行一次“大检查”,检查结果10个点全相合。“在病情稳定后,‘寻亲’就成了我们全家人都惦记着的事,我们先后3次通过中华骨髓库、红十字会联系到捐献者,希望能够当面表示感谢,今天终于见到恩人了。”耿玉巧说。

据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一般实行“双盲原则”,一年内双方不可以见面,但两年后若受捐方提出见面请求,而供者又没有意见,可以由红十字会安排见面。

微信图片_20180205204427.jpg

为救小豫财,环卫工1个月减肥15斤

“自从我为豫财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后,他就是我一直牵挂的那个亲人。”3年前,郭亮为小豫财捐献造血干细胞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郭亮今年39岁,2003年从部队复员后,分配在胶州市建设局环卫处,长期奋战在环卫工作一线。一直以来,他有无偿献血的习惯,十多年累计献血4万余毫升,2011年6月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2015年10月,当郭亮接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电话时,兴奋的他一晚上没睡着觉,可开始家里人不太同意,“这种事不知道就罢了,既然知道了就不能见死不救,孩子对我的鼓励也很大。”郭亮说。为了能够健康的捐献,郭亮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减重15斤,2015年11月24日,郭亮来到济南,为千里迢迢的小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当晚,他捐出的“生命种子”就被移入了远在河南的郭豫财身体里。

“如果下次还需要我救,我还会义无反顾,因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能救他。”郭亮说。

微信图片_20180205205724.jpg

山东已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606例

山东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1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425151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7103例,患者申请查询人数总计68289人。截至2018年2月1日,山东分库志愿者登记报名超过28万人,完成血样采集入库18万余人,位居全国第一,实现捐献606例,2017年成功捐献84例,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2018年,山东省计划新招募入库志愿者9000人。凡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的公民均可到当地红十字会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共同为救助白血病患者做出自己贡献。具体报名条件参见《加入中华骨髓库和造血干细胞捐献须知》。

微信图片_20180205204439.jpg“捐献造血干细胞,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山东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王欣介绍,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并非直接抽取骨髓,而是从外周血中采集,对捐献者身体不会产生危害。而对于受捐者来说,可以挽救生命,特别是重症病人,可以治愈疾病,治愈的疾病分为两大类,一是恶性肿瘤,比如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二是良性病,一般是基因或者其他免疫性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比较严重的红斑狼疮、地中海贫血等,结合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刘源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8第52届超级碗:新英格兰爱国者33-41费城老鹰

2018第52届超级碗:新英格兰爱国者33-41费城老鹰

2018年2月4日,美国,2018第52届超级碗,新英格兰爱国者Vs费城老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海归女留学生变身品酒师 日品白酒40种

海归女留学生变身品酒师 日品白酒40种

2018年1月19日,湖南邵阳,酒,一直是男人的最爱!这或许是酒之所以如此畅销的原因之一。在好酒的男人眼里,酒如人生,人生如酒。而因酒也...[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山东烟台迎春雪 一片银装素裹

山东烟台迎春雪 一片银装素裹

2月5日,山东半岛迎来立春后首场降雪。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济南70余名小朋友“灌”溉希望 画罐捐钱献爱心

济南70余名小朋友“灌”溉希望 画罐捐钱献爱心

2月4日,在济南历下区创益园,集结了70余名小朋友来绘画罐子,用丙烯颜料将不用的奶粉罐进行涂绘。据了解,孩子们画的罐子用来当做存钱罐,...[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这支特别的非洲鼓乐队 在一场公益演出中唱哭了台下观众

这支特别的非洲鼓乐队 在一场公益演出中唱哭了台下观众

“在无尽的黑夜,所有都快要毁灭,至少我还有梦……”,在2月4日的一场公益演出上,五名残障患者的表演让我们为之震惊。虽然欠缺音准,他们...[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菏泽农村大集热闹非凡 一派红火年味浓

菏泽农村大集热闹非凡 一派红火年味浓

2018年2月4日,山东菏泽单县高韦庄镇年集。进入腊月以来,各地农村大集一派红红火火,买卖兴隆。摆摊和赶集的市民挤满了大集的每一个角落,...[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聊城艺人将剪纸融入旗袍 设计新春服饰

聊城艺人将剪纸融入旗袍 设计新春服饰

今年36岁的梁颖是聊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事剪纸艺术12年。梁颖结合新年为旗袍设计了“头饰”“斗篷”“披肩”“耳环...[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郯城农民借助网络平台 “中国结”俏销“全国各地

郯城农民借助网络平台 “中国结”俏销“全国各地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一家农村电商工人在分类整理“中国结”。春节临近,被誉为“中国结之乡”的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迎来销售旺季...[详细]
齐鲁网 2018-02-03
菏泽一男子返乡创业 筹建航空博物馆

菏泽一男子返乡创业 筹建航空博物馆

“蓝天,一个虚无缥缈的远方。飞翔,一个人类亘古的期望。航空,一个照进现实的梦想。郓城,一个沟通展示的桥梁。”这是31岁的陈帅在自己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2-03
【春运微表情】春节回家,是团聚也是离别

【春运微表情】春节回家,是团聚也是离别

2月2日,春运进入第二天,在济南火车站,白领、大学生、农民工等众多旅客,开始离别这个城市,准备踏上回家的旅程。[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