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南水北调润泽泉城 每年为济南提供1亿立方米优质长江水

2017-04-24 23:20

显示

4月24日下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济南市南水北调文山泵站,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水文化展馆、调度中心、泵站机组等,一探南水北调这一国家战略性工程在济南发挥的效益。

编辑 / 白少光

  • 4月24日下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济南市南水北调文山泵站,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水文化展馆、调度中心、泵站机组等,一探南水北调这一国家战略性工程在济南发挥的效益。(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济南市南水北调文山泵站调度中心。记者了解到,济南多年以来的平均水资源总量约为17.5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只有11.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0立方米,不足全国的七分之一。此外,济南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年际变化大,呈现出北部、西部水资源较丰富,主城区、东部水资源相对匮乏,夏季降水较多,春秋冬三季降水较少的特点。少雨年份中,生态用水与生活、生产用水和保持泉水喷涌的矛盾尤为突出,水资源短缺、客水依赖程度高,水资源承载力已成为制约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和关键短板。(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据济南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干线工程经过11年的艰苦努力,顺利建成通水,为济南新增每年1亿立方米的优质长江水,这不仅有效缓解济南市水资源紧张的问题,也为济南优化水资源配置、减少地下水开采提供了良好的契机。(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为切实解决济南市水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客水依赖程度高等现实问题,济南根据城市水资源配置规划和供水格局调整规划,围绕“广蓄水、储客水、保泉水”的水利发展思路,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规划融入“六横连八纵,一环绕泉城”的城市现代水网规划和水生态文明市建设实施方案之中,实施了市区单元5项配套工程和章丘单元1项配套工程。(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采访团实地参观的文山泵站,隶属于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该工程自南水北调济平干渠贾庄分水闸引水,沿北大沙河、济菏高速、玉符河,穿过京沪铁路、京沪高铁等设施,铺设29.6公里DN1600螺旋钢管和PCCP管输水管线,将南水北调的长江水和田山灌区的黄河水逆势而上调入卧虎山水库。工程新建长清、文山和龙门三座泵站,总扬程178米,工程日调水能力30万立方米,于2015年11月全线正式通水。(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自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正式竣工通水以来,济南充分发挥南水北调工程在现代化城市水网中的水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分别向玉清湖水库、卧虎山水库、兴隆水库、小清河、兴济河和玉符河、大涧沟等重点渗漏带补水1.7亿立方米,为实现“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的水生态文明市总体目和“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了充沛的水源支撑与保障。(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泵站机组。(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图为南水北调山东段施工现场资料图。(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