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济南轨道交通 R1线成全国首条清水混凝土干线

2017-04-24 23:09

显示

作为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的省会和副省级城市,千年古城济南一直没有轨道交通,这几乎成为很多人诟病济南“落后”的一个铁证。不过,随着2015年7月16日济南轨道交通R1线试验段开工建设,这一历史将被彻底终结。

编辑 / 白少光

  • 4月24日下午,记者跟随“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活动来到济南轨道交通R1线前大彦站,实地探访了这一备受瞩目的工程如何改变一座千年古城的交通历史。(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据介绍,济南轨道交通R1线连接了济南市长清老城区、大学城中心和西客站中心,串联了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济南西站等重点区域,支撑了济南总体规划提出“一城两区”中的西部城区的发展。R1线在绕城高速以内以地下为主,绕城高速以外以高架为主。主要功能在于串联西部新区,建成后西站到长清直达只需8分钟。(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市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建设12条线路,设计总长度331.5公里,其中市区线9条,市域快线3条。其中,R1线全长26.1Km,其中高架线长16.79Km,过渡段长0.2Km,地下线长9.11Km。共设车站11座,高架车站7座,地下车站4座。高架段分两个标段,均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进行施工,共计7站7区间、16.79Km。(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作为济南首座完成主体施工的地铁车站,R1线试验段前大彦车站样式为“双柱岛式鱼腹形”,所谓岛式鱼腹车站,是在车站中部设置一组曲线,车站端部呈梭型,整个站台中间宽、两头窄,活像一只鱼的肚皮。车站地上部分共三层,第一层为变电所,第二层为站厅层,乘客可通过过街天桥在此进站、安检、买票,第三层为候车、登车的站台层,地下一层为电缆夹层及消防泵房。(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目前,R1线试验段的三个车站均在紧张施工中,2017年4月10日,前大彦车站主体结构完成,车站围护与附属结构施工中,另外两个车站,池东站与园博园站均在施工站厅层,区间结构施工完成99%。此外,R1线高架段(除试验段)的土建工程区间内承台、墩柱、盖梁均完成85%以上,四个车站均开始主体施工,整条高架线路按照工程节点计划有序开展。(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记者实地探访济南轨道交通R1线前大彦站建设。(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 图为正在施工作业的工人。(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欧阳明哲 庞峰)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