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150余年高跷队“踩街”庆新春 济南城里年味浓

2017-02-02 16:00

显示

济南东舍坊高跷起源于清朝同治年间,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说起东舍坊高跷,老济南人无不拍手叫绝,无论是高超的技艺还是精湛的表演,都在济南众多高跷队中首屈一指,更值得人敬佩的是这些表演者平均年龄达到了54岁,有的是世代相传,有的是因为兴趣爱好加入其中。年初六,济南东舍坊高跷队来到了济南街头,为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的传统民俗表演。

编辑 / 白少光

  • 济南东舍坊高跷起源于清朝同治年间,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说起东舍坊高跷,老济南人无不拍手叫绝,无论是高超的技艺还是精湛的表演,都在济南众多高跷队中首屈一指,更值得人敬佩的是这些表演者平均年龄达到了54岁,有的是世代相传,有的是因为兴趣爱好加入其中。年初六,济南东舍坊高跷队来到了济南街头,为市民奉上了一场精彩的传统民俗表演。(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刘玉良)
  • 队员们大多数都有自己固定的工作,只有在周末或者春节放假有活动的时候才会出来表演。(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刘玉良)
  • 高跷表演最出彩的就是“叠罗汉”,两个人抬着一根扁担,扁担上站立2人,最上面是一个人倒立,再伴着铿锵的鼓点。(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刘玉良)
  • 东舍坊高跷之所以能够独树一帜,还得益于良好的传承和熏陶,孩子从小就掌握踩高跷的动作要领,翻滚跌打样样精通。东舍坊高跷队的鼓点与其他高跷队不同,节奏更快,气势更大。高跷队一出发,淳朴敦厚的高跷鼓点声就响起来,散发出一种古老而特有的乡土文化气息。(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刘玉良)
  • 东舍坊高跷的兴盛一直持续到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城市的发展,处在城市中心区域的东舍坊片区面临拆迁,以前的演员都各奔东西。凑不齐演员的东舍坊高跷队,鲜有演出,慢慢就在济南街头消失了。2013年,沉寂了20多年后东舍坊高跷会的重新成立,让不少市民激动了一把,社区专门为东舍坊高跷成了里艺术团,设立了专门的道具仓库和办公室,目的就是让这门民间艺术发扬传承下去。(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刘玉良)
  • 目前, 高跷会已申请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成为了这座文化城市的特色文化之一。(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刘玉良)
  • 高跷队表演深受市民喜欢。歇脚间隙,市民争相与“孙悟空”合影留念。(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刘玉良)
  • 从早上化妆到中午表演完,高跷队员用了近5个小时,平均年龄54岁的他们踩着高跷走了10多里路。中午休息一会,他们还要去另外一个地方表演。有表演者告诉记者,因为经费有限,有时候中午表演完就只能吃一个包子。(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刘玉良)
  • 从济南的棋盘街、佛山街、文化西路、再到泉城路,这些表演者踩着高跷走了10多里路,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6岁了。(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刘玉良)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