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6岁“花样爷爷”吴国梁:希望老年人都活得精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05 16:59:11

 

▲吴国梁(右)与工作人员一起进行入户普查工作。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5日讯 在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玉社区,有一位76岁的老人——吴国梁。他是参与今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济南市普查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承担着社区里2座楼92户家庭的人口信息登记工作。十年才有一次的人口普查,让吴国梁觉得能参与其中特别有意义。

▲吴国梁(左)入户核查住户信息。

▲吴国梁(左)请户主核实录入信息并进行电子签名。

统计资料、入户核查现在都要用智能手机来完成,这对平时只用过微信聊天的吴国梁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坚信“活到老,学到老”的吴国梁觉着自己一定没问题,普查员培训时他听得格外认真,发的资料教材用红笔划出重点,还记录了整整一本学习笔记。回到家对着笔记、拿着手机试着操作,不明白的就向一起工作的年轻人讨教。熟悉了统计App的吴国梁老人和年轻人一起,上楼入户、核查信息、上传结果,常常忙活到深夜。工作之余,吴国梁还把他进行普查工作的经过画成了漫画,向大家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

 

▲吴国梁对照教材和笔记,练习手机APP的操作。他的培训教材上满是用红笔标记的重点。

▲吴国梁把自己参加人口普查的工作经历画成漫画作品(拼版照片)。

其实,用漫画记录生活是吴国梁老人的一个爱好和习惯。山东大学化学系毕业的吴国梁自幼喜爱画画,基本是自学成才。多年来,吴国梁用手中的画笔创作出了近800幅漫画。这其中,有以自己和老伴为原型创作的《老两口》,有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小官巨贪》,有创城系列漫画《小哥俩》……他还结合街道重点工作,创作了很多“扫黑除恶”漫画,深受广大群众欢迎。新冠疫情期间,他用一幅幅漫画宣传防控知识,弘扬抗疫精神,用一张张漫画笑脸缓解社区居民的紧张情绪。

▲在这间小屋中,吴国梁用手中的画笔创作出了近800幅漫画作品,记录了自己的生活点滴。

吴国梁在整理自己的作品。

不止是画漫画,吴国梁还一直是社区中多才多艺的“花样爷爷”。大家跳舞、排演话剧,都是吴国梁自编自导。他还开网课、做辅导,无论是孩子还是老人,他都免费教绘画。

吴国梁(左二)带着社区居民排练自编的话剧。

吴国梁(左一)正带着社区居民排练自编的话剧,手机上是正巧学生传来的绘画作业,吴国梁要抓紧抽空点评回复。

▲几乎每天早上,吴国梁都要到社区小公园跳上一两支舞蹈活动一下。而社区舞蹈队表演的舞蹈也大多来自吴国梁的编排。

所有的工作和活动,让吴国梁每天都从早忙到晚,“感觉很充实,时间不够用。”他说,不仅要活到老,学到老,更要奉献到老,让自己和周围的老年人都活得更精彩。

闪电新闻记者 张侃 黄健容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济南黄河北迎来首批过冬天鹅

比往年提前近一个月!济南黄河北迎来首批过冬天鹅

近日,数只天鹅飞临黄河北岸的先行区鹊山水库沉砂池等地,比往年提前了近一个月的时间。首批20余只天鹅的提前到来为黄河北岸的冬日增添了一...[详细]
齐鲁网 2020-11-12
人文展示项目亮相进博会

人文展示项目亮相进博会

11月5日,参观者在上海综合馆参观。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设置了精彩纷呈的人文展示项目,帮助参加进博会的国内外客商了解中国地方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0-11-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