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考研与寒冬相伴的日子 致楼道里的“追光者”

2018-12-12 17:45

显示

一个小马扎、一个坐垫、一个保温杯、一份复习资料,考研族们便开始了寒冬里的备考征程。想要出声背书却又怕打扰别人,他们不得不走出教室,来到昏暗逼仄又寒冷的楼道,大声诵读。 久而久之,楼道似乎已然成为他们的备考根据地,他们“抱团取暖”,将学习的热情传递在声音上,彼此激励着对方,对外人而言嘈杂的诵读声对他们来说却是无比振奋的“暗语”。

编辑 / 李昊

  • 一个小马扎、一个坐垫、一个保温杯、一份复习资料,考研族们便开始了寒冬里的备考征程。 想要出声背书却又怕打扰别人,他们不得不走出教室,来到昏暗逼仄又寒冷的楼道,大声诵读。 久而久之,楼道似乎已然成为他们的备考根据地,他们“抱团取暖”,将学习的热情传递在声音上,彼此激励着对方,对外人而言嘈杂的诵读声对他们来说却是无比振奋的“暗语”。
  • 12月12日,距离2019年考研还有10天。 记者来到山东师范大学,走进教学楼里狭长的楼道,用镜头记录下这群躲在角落却又默默闪光,不修边幅却满揣梦想的“楼道里的考研族”。
  • 纵寒意袭人,他们却愈加精神抖擞,与难攻下的知识点逐一展开激烈的厮杀。
  • 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王锐章同学,在楼道里学习一待就是十多个小时。王锐章告诉记者,她从早晨七点就来到楼道,直到夜里十点半教学楼关闭。 “没办法,想要出声背就不能在教室里,不然会打扰其他同学。”这个爱笑的姑娘蜷缩在楼梯转角处,厚厚的镜片遮住沉沉的眼袋,看起来有些疲惫,想来随着考试临近,或许对于她来说压力也是愈加重起来。 可是她依然笑着说,“我有信心,考上山大!”
  • 教学楼的楼梯口摆放着灭火器,对于考研人来说就是天然的课桌。她叫张译木,一个“灭火器女孩儿”。
  • 如此称呼,不仅仅是她平时喜欢坐在灭火器旁,以此为桌,靠着学习。她更喜欢将自己的感触记录下来,心情差时,方便“灭火”减压。张译木向记者展示了她记录的本子。里面除了所感所想,也有平日的学习计划,方便规划复习。
  • “之所以在教室外楼道里学习,除了不影响别人,还能让我清醒一点。”孙忠森为了在楼道里更加舒适地学习,准备了齐全的“保暖装备”。记者注意到,除了厚厚的羽绒服,孙忠森还戴上了手套和耳罩。立志想考本校的他,看来确实下足了功夫。
  • 考研自习室门外贴上了“非请勿入”“面斥不雅”等字眼。教室内外俨然两个世界。
  • 考研自习室里坐满了正在学习的同学。由于不敢叨扰,记者透过门窗拍下这般光景。安静的他们此刻或许内心澎湃,早已准备好迎接那最后一仗。
  • 楼道里的墙壁上,制作好的挂壁放置着手表,便于查阅时间。手表的上方,贴着“focus you”字眼,时时提醒着自己集中注意力。
  • 汉语国际专业的同学们扎堆聚集在这里复习。从远处望去,这块有暖气又朝阳的宝地似乎被“侵占”一般,充满学习氛围。
  • 罗同学似乎占据了绝佳位置,她告诉记者,宿舍里好几个舍友都在准备考研,这也让她没有那么孤单。
  • 暖气旁的窗台上,放置着许多物件。瓶瓶罐罐的杂乱摆放让这一方区域洋溢着生活气息。
  • 数个月的陪伴,也许在他们心中早就成为了另一个“家”。不知期年之后再回首,他们心中是否会泛起辛酸却带甜的涟漪。
  • 楼梯口,热水旁,到处都有备考的身影......
  • 一位备考的同学正在激昂地诵读着,不禁手舞足蹈。“进入状态”的她眼中旁若无人。
  • 和煦的阳光洒在书本上,总会在寒冬里涌上一股暖意。
  • 春去冬来,无数考研学子为了心中沉甸甸的梦想而奋勇前进。他们是真正的“追光者”,为了心中那束光,纵然疲倦、困意不时爬满心头,“休息、放弃”等字眼浮现眼前,也得咬牙挺过去。(闪电新闻 记者 李昊 王安琪)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