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毫厘间雕刻大千世界!济南有位微雕大师,能在发丝上刻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5 09:5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5日讯 微雕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最为精巧的一种雕刻手法,被历代称为“绝技”。在济南市有一位微雕大师,名叫王天明。不仅能在玉石、壶器、米粒等材料上雕刻上百个汉字,他还能在一根头发丝上进行雕刻。  

王天明,今年71岁,从事微雕艺术已经30多年了。他的“济南微雕”技艺有三绝:微书、微画、微型工艺。内容上则以儒释道、唐诗宋词、汉赋等传统文化为主。在王天明的家中陈列着不少用玉石、玻璃、金属、紫砂壶等材料雕刻的作品,其中要属孔子的形象和语录最多。

有的人以为做微雕时需使用放大工具,但其实微雕师是完全凭肉眼和感觉进行的,“刀子一刻上去就会起一片粉末,根本看不到,其实相当于闭着眼睛刻字。”

王天明的微雕代表作,第一就是《三绝酒具》,这套集微书、微画、微型工艺于一体的酒具,总重2.6克,经17道工序,历时一年才完成。酒壶只有绿豆大小,酒杯更是只有绿豆那么大,极其微小的壶身和酒杯上一共刻了300个字。壶身刻有180个字,刻有李白的《将进酒》,底盘上刻有《李白醉酒图》,酒杯上也刻有李白的诗词。不仅中空的壶肚与壶嘴相通,取下壶盖,加酒后还可注入杯中,令人叹为观止。

王天明的第二件代表作是发雕,在直径仅仅有几十微米的发丝上,王天明用自己特制的刻刀刻下自己的笔迹,只有在200倍的显微镜下才能看清,几乎突破了人类书写的极限,而这件作品是经过100多次的失败才造就出来的。

30年里,王天明雕刻的作品达上万件。凭借着精湛的微雕技艺,他在全国的微雕行业已有一席之地。近年来,随着对外交流的频繁,“济南微雕”山东省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王天明更是把微雕内容扩大到英、德、日等多种文字,把“济南微雕”介绍给了世界各国朋友。对于“济南微雕”的传承与发展,王天明已经开班授课,已招收20多个学生,其中,有10位正式拜师成为徒弟。

闪电新闻记者 张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点火 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

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点火 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

嫦娥五号上升器月面点火 成功实现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起飞[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烟台开幕

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烟台开幕

为期5天的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烟台启幕,同期举行的2020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作品展是大会的一大亮点.[详细]
齐鲁网 2020-1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