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飞吧山东|打造文化主题创意园!昔日济南“第一高”成丰面粉厂焕新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0 17:2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0日讯 济南火车站北的林立高楼间有一座破败的老建筑,它经受了百年的风雨侵袭,见证了济南的百年变幻,它就是曾经养活整个济南的成丰面粉厂。成丰面粉厂是于1921年创办,如今百年之际,它迎来了新生——即将装修完毕的老建筑群将成为包含创展空间、艺术馆、综合空间、主题客栈、室外文化创意市集等空间和功能区,预计“十一”前可交付使用。

8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官扎营小区旁的成丰面粉厂,通过无人机航拍镜头可以看到,昔日的泉城“第一高”顶部重新加装了硬山顶屋面和透气窗,最高处则正在安装全玻璃式的采光顶层。

成丰面粉厂制粉楼曾是当年济南的最高建筑,目前仅保存了整体框架,屋顶及内部结构已全部损毁。在此次对成丰面粉厂的修缮改造中,施工方对于残损严重且缺乏历史原貌相关资料的制粉楼,采用了遗址式保存和创意设计相结合的方式,让其成为今后打造的文化主题创意园区中的完美一环。

住在官扎营小区的王女士是见证过成丰面粉厂辉煌历史的一代,据她回忆,当时整个济南城的面粉供给都是由成丰面粉厂来负责,而从小居住在面粉厂附近的她对成丰的感情格外深厚,“这里是有着我们小时候的回忆的地方,每次看到它就好像看到了小时候,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搬迁之后王女士和丈夫选择搬到了距离这座老建筑最近的楼,而他们选的楼层也正好可以开窗看到这座老建筑,“如今看到这座面粉厂再次修缮,迎来新生,就这样一天天看它变化,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

据了解,修缮后的成丰面粉厂旧址将包含创展空间、艺术馆、综合空间、主题客栈、室外文化创意市集等空间和功能区,通过历史与时尚的邂逅,既唤醒老济南人的记忆,也让年轻人融入这里。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组图:硝烟淬火 历练精兵

组图:硝烟淬火 历练精兵

炎炎夏日,第80集团军某炮兵旅在野外驻训地进行实弹射击考核,官兵克服高温气候、复杂环境等影响,高标准完成阵地构设、观炮协同、阵地转移...[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