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最美高铁”的背后:单程用时全国最长 “高姐”全程要站14小时

2017-01-14 21:33

显示

2017年1月5号开通的济南西站到昆明南站的G285次列车,因为沿线途径的省份和景点较多,被誉为“最美高铁”,是现在全国单行行程时间最长的高铁列车,全程2713公里。1月13日,记者乘坐这列高铁,进行了全程跟拍和采访,通过镜头记录了“最美高铁”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编辑 / 白少光

  • 2017年1月5号开通的济南西站到昆明南站的G285次列车,是现在全国单行行程时间最长的高铁列车,全程2713公里。乘务人员的工作时间长达14小时,需全程站立。 (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早上7点30分,G285的车组人员已经将行李准备完毕,接着整理衣帽。 (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7点35分,他们佩带安全检查的袖标,一个车次设有三个安全检查员,专门负责本车次的防火防爆。(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7点40点名开始,派班员根据惯例要向乘务员强调两个问题。一是,行李架的摆放要大不压小、重不压轻,铁器锐器玻璃制品不能放于行李架。 二是,车门口做好“三宣传”。上车注意脚下注意安全,危险物品不能带上列车,送站人员不能上车。(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7点50,列队登上G285列车。 (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7点五56分,在进站口的乘务员正在拍出务照。根据要求,在G285列车上的乘务人员必须会纳西族的语言,因为在昆明有一部分为纳西族人,便于与乘客沟通。他们的必须是大专以上,并且在高铁乘务工作经验达到三年以上。(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上车后列车长在8点10分现场对驾驶员进行核查,特别是对姓名、手持机号码、时间、电台是否通话良好等进行一一核对。 (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8点15分,由济南开往昆明的G285次列车正式发车。(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每到一站乘务人员都要提前到车门口立岗,观察站台情况。 (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到站后组织旅客上下车做好车门口宣传,并不时提醒乘客注意脚下,注意安全。(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开车后调整行李架,查验车票。(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如果看到地上有污渍,他们必须第一时间清理干净。这些看似简单而重复的工作,在长达14小时,共29个站点的旅途中,一直站立并保持微笑着为旅客服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 晚上10点14分,从天未亮开始到天已黑跨越了104个隧道的G285到达昆明南站。车组人员排队出站,他们的工作并未结束,明天他们将再踏上昆明南站到济南西站的返程列车,再次开启早上7点29分发车的G286次列车上的乘务工作,等待他们的是又一个长达14小时站立工作。(齐鲁网记者 刘源 亓子涵 摄 )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