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七个孩子一个妈 这些孤残儿童有了家

2019-05-31 09:31

显示

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家庭,每个家庭由一对夫妻和7名儿童组成,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情浓于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儿童之家。家庭里的孩子,都是由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抚养的孤残儿童。

编辑 / 白少光

  • 在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家庭,每个家庭由一对夫妻和7名儿童组成,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情浓于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儿童之家。家庭里的孩子,都是由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抚养的孤残儿童。(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为了弥补家庭缺失给他们带来的创伤,给孩子重塑家庭化的成长环境,让他们全面、健康地成长。福利院招聘具有爱心和奉献精神的夫妻和孩子们组成新家庭,让孩子们重新拥有了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韩会芳、刘淑玉家庭就是儿童之家中的一员。图为孩子们的“父亲”刘淑玉在照顾孩子。(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15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内,各种家具、电器、厨具一应俱全。清晨不到6点,韩会芳已经起床准备孩子们的早餐了。饭做好后挨个叫孩子们起床,一边指导着孩子大宇怎么扣扣子,一边教着华华怎样如何提裤子,手底下还麻利地给丹丹穿上了衣服。接着依次引导孩子们上厕所、洗脸、刷牙。然后让大孩子自己吃饭,同时给小孩子喂饭。(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等孩子们都吃完饭,收拾好碗筷,快9点了,韩会芳带7个孩子出门,把他们分别送到康教中心学前教育区、社会福利学校、康复区。再匆匆赶回家给孩子洗衣服、准备午饭。(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厨房墙上挂着一周家庭食谱,每餐四菜一汤的标准,每天有不同的花样。(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11点,韩会芳再次出门,接孩子们回家吃午饭。午休过后,再送孩子们去上课,再回家准备晚饭……爸爸刘淑玉在院里的食堂工作,每天精心地给集体养育的重残儿童准备一日三餐。晚饭后,一家人会在院子里散散步,或在活动室做游戏,在闲暇时光中静享天伦之乐。(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残疾儿童的护理工作量是正常孩子的数倍,没有持久的爱心、耐心和细心是难以胜任的。华华刚进家时,体质很弱,免疫力较差,持续腹泻,吃不进饭。(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韩会芳和刘淑玉不分白天黑夜,轮流给华华检查尿不湿,在华华排泄后用温水给他洗屁股、擦干净再换上新尿不湿,华华的屁股始终保持干爽,没有红肿。他们用小汤勺把水一点点给华华喂到嘴里,做鸡蛋羹、水果泥、蔬菜泥等营养丰富的食物,哄着华华吃饭。一个星期后,华华痊愈了,韩会芳夫妻俩却瘦了一圈。(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这里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是唐氏综合征患儿,每学会一项技能他们都要付出常人的百倍努力。(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根据孩子的情况不同,每天孩子们需要学习文化课、技能课、音乐课等等。(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作为爱心家长,韩会芳自然而然地也就成为了孩子们的老师、康复师。每天一有时间就一遍一遍地教着特殊儿童练习发音、认知事物,哪怕他们两三月才能记住一样事物。(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对脑瘫的儿童,每天做按摩、牵伸,缓解肌肉痉挛,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躺着的孩子能够扶着站立了。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最大的大宇不再跟弟弟妹妹抢玩具,还能帮忙照顾他们了……(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就像儿童福利院“亲亲妈妈”服务品牌所释义的那样,韩会芳和刘淑玉用“爱心、细心、精心、诚心、恒心”呵护着家里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并积极锻炼提高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劳动能力,帮他们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念,引导他们懂得感恩和回馈。(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在韩会芳、刘淑玉家里的客厅墙上贴了一整墙的照片,里面装满了在家里生活过的孩子的温馨瞬间。七年间,韩会芳夫妻俩先后照料过近40名孤残儿童,其中有20余名儿童经过家庭生活后身体、认知各方面有明显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增强,成功被国内外家庭收养,完全回归社会。这些折翼天使的“生命之花”得到了第二次完美绽放!(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 “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像韩会芳、刘淑玉这样的爱心家长还有很多,他们会继续用自己的行动将爱心和慈善传递下去,让孤残儿童和健康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这个六一儿童节,福利院还组织孩子们表演文艺节目,几分钟的节目背后是孩子们比常人更多的付出,我们也期待孩子的明天会更好。(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王怀森 济南报道)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