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女护士的一天:每年,我都是上百个孩子的“临时妈妈”

2019-05-12 09:10

显示

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新生儿监护室,有这样一群“临时妈妈”,她们24小时不舍昼夜的悉心照顾着这里的新生儿,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新生儿监护室接收的大多是早产儿、肺炎、溶血病等危重患儿,由于监护室实施的是无陪护制度,家长不允许在宝宝的床前陪护,所有孩子的生活护理和治疗都要由这里护士们照顾。

编辑 / 白少光

  • 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新生儿监护室,有这样一群“临时妈妈”,她们24小时不舍昼夜的悉心照顾着这里的新生儿,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新生儿监护室接收的大多是早产儿、肺炎、溶血病等危重患儿,由于监护室实施的是无陪护制度,家长不允许在宝宝的床前陪护,所有孩子的生活护理和治疗都要由这里护士们照顾。(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这里曾经接收的最小的患儿体重只有850克,护士们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刻关注着所有孩子的状态。不同于成年人,刚出生的孩子们只能通过哭与外界进行交流,宝宝们的身体状况也很特殊。(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喂奶、换尿布、静脉治疗、安抚哭闹的宝宝,巨大工作压力下的护士们经常无法按时吃饭,经常是早早饭买来中午才吃,整晚都要安抚哭闹的宝宝而无法休息。面对家属的的不理解,护士们也只能耐心地讲解。(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作为年轻护士们的“知心大姐姐”,只要大家一有空闲,邱岩就带着护士们出去散心,帮助大家释放在工作中的压力;不过每当年轻护士工作中出现差错时,邱岩还是会严肃地“训斥”。(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护士长邱岩参加工作已经有22个年头,工作时温柔细致的她,对待每一个小生命,满眼都是宠溺。(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不过提到家庭,邱岩说的最多的还是亏欠。对家人、孩子的生活学习照顾不周,母亲、丈夫更多的是理解支持,慢慢地孩子也减少了抱怨,明白妈妈“舍小家为大家”的艰辛。虽然是医院里的一名护士长,但邱岩的父母为了尽量不影响她的工作,很多时候都会去别的医院“偷偷”看病。(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每个新生儿都十分娇嫩,特别是一些早产儿,皮肤薄如蝉翼,你甚至都能看到的血管的血液流动。(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科室的工作采取两班倒的方式,一班12个小时,每天来的第一件事情不仅仅是“哄孩子”,还要查看宝宝们的各项健康数据,做好交接。(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配奶、喂奶也需要根据宝宝的体重随时调整。(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不仅要换尿布、新生儿的“便便”更需要及时清理。像这样的日常工作,每两个小时就需要重复一遍。(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每个孩子,这里护士们都“如数家珍”。这是一张存在邱岩手机里的一张新生儿与母亲手掌的照片,刚送来时,身长只有巴掌大,现在已经平安出院。邱岩说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这些“折翼的小天使”。(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从大学毕业到如今,邱岩已经从医22年,其中在成人重症监护室就工作了15年,作为生命的捍卫者,常常需要与死神争分夺秒。作为护士长的邱岩参与组建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三年间从没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 邱岩说:“我钟爱着这洁白的护士服和圣洁的燕尾帽,将尽毕生之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耕耘,用耐心、细心、责任心为宝宝们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齐鲁网记者 白少光 谭兆彤 摄)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