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96岁抗日老兵上街赶集 倔强性格不服老

2018-04-12 15:12

显示

生于1922年的高太学,今年96岁高龄,他1942年参加革命,曾入列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旅,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也曾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1976年光荣退休后,与多位抗战老兵一同住进了莱芜老家的干休所,已往42年,这些曾戎马一生的抗日老兵逐渐离世,现在的干休所,仅剩高太学一位老人。图为高太学在读报纸。齐鲁网记者 尹承谦 摄

编辑 / 尹承谦

  • 生于1922年的高太学,今年96岁高龄,他1942年参加革命,曾入列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旅,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也曾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1976年光荣退休后,与多位抗战老兵一同住进了莱芜老家的干休所,已往42年,这些曾戎马一生的抗日老兵逐渐离世,现在的干休所,仅剩高太学一位老人。图为高太学在读报纸。齐鲁网记者 尹承谦 摄
  • 1993年,干休所更名为莱芜市第二干休所,共有21名团职离休干部入住,人员全部为建国前的抗战老兵。高太学在那时,就是第二干休所里最年长的一位。
  • 高太学因为年长耳背,听力不好,照顾自己的家人想与他沟通,需要写下来给他看。
  • 因为年迈已高,现在高太学的起居由他的四位女儿轮流照顾。
  • 作为老革命根据地的鲁中地区,在抗日时期,这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高太学20岁加入八路军,一入伍便参加了莱芜茶业口吉山战斗。这场战斗日军把鲁中抗日根据地作为进攻的重点,频繁进行扫荡,仅2000人以上规模的扫荡就达9次之多。吉山战斗日军动用兵力5万余人,扫荡、反扫荡、清剿、反清剿、包围、反包围,高太学就是从这场激烈的恶战中,开始了他的军人生涯。
  • 解放战争期间,高太学先后参加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上海等。解放后,又跨过鸭绿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曾立一等功两次,二,三等功多次。历任战士,司务长,书记员,参谋,科长。图为高太学在院里晒太阳。
  • 高太学平时除了看报纸关心国家大事,还喜欢读有关养生的报刊,学到的按摩技术,是他每天雷打不动要做的事。
  • 高太学虽然年事已高,但他从不服老,喜欢走走逛逛,有时还早起赶个集,家人怕他累着、摔着就反对老爷子这么干,可高老爷子不服老,执意要去。
  • 每个月干休所安排理发师到家里剪发,第二干休所所长张延庆(右一)也总会和剃头师傅一起来探望高太学。
  • 张延庆所长说:“虽然现在干休所人少,但是工作热情不能减弱,政府把我们安排到这个地方,我们就服务好,很多时候离休老干部遇到问题,我们比他们的子女做得更及时,想的还周到。”从帮忙换水龙头、搬蜂窝煤,到生病送医院照顾,张延庆事无巨细。
  • 张延庆所长在干休所工作近30年,与曾在这里住过的离休老干部关系都很好。张延庆告诉记者,平时对待他们就像对待自己的长辈一样,甚至比对自己的父母都要好,与他们朝夕相处长了,每当有离休老干部离世,对他都是一次煎熬。图为干休所所长张延庆(左一)和离休干部高太学(右一)在干休所门口合影。
  • 吃过晚饭,高太学早早的就上床准备休息,床边的柜子上放满了他吃的药。
  • 准时吃饭、锻炼、睡觉是高太学每天严格遵守的生活规律。墙上挂着他曾获得的荣誉勋章。
  • 年近过百的高太学在安眠药的帮助下,度过了平常的一天。图为拐杖依靠在墙边。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