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怎能忘记您!社区好书记陈叶翠

2017-11-22 01:50

显示

济南市历下区甸新东路,有一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天中午,这里都会迎来许多社区老人就餐。12个菜肴的定期更换,年迈老人的打折福利,让群众享受到了一个温馨的社区氛围。而这样的服务中心,正是山东省第一个直选产生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陈叶翠带领大伙建立起来的。齐鲁网记者 尹承谦 摄

编辑 / 尹承谦

  • 济南市历下区甸新东路,有一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每天中午,这里都会迎来许多社区老人就餐。12个菜肴的定期更换,年迈老人的打折福利,让群众享受到了一个温馨的社区氛围。而这样的服务中心,正是山东省第一个直选产生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陈叶翠带领大伙建立起来的。
  • 甸柳新村是个老社区,这里有多个单位企业的老宿舍,上年纪的居民比较多。为了解决老年人平时做饭不方便的问题,陈叶翠果断建起了老年服务中心,而中心里最主要的服务就是餐饮。
  • 今年82岁的王保英是一名住在甸柳社区的失独老人,老伴儿也已过世,现在只剩她一个人过日子。年轻时,王保英一直是家庭妇女,从未外出工作,现在年迈的她没有退休金,生活上并不富裕。当陈叶翠了解情况后,就让王保英每天免费在老年服务中心就餐。
  • “吃饭是免费的,我非常感谢共产党,感谢我们陈书记”,王保英说着眼泪就要流下来。陈叶翠对社区困难的居民更上心,在跟热源公司沟通后,王保英的暖气办理了免费,过年过节还常带着东西去家里看望,这让她十分感动。王保英说:“如果陈书记现在还活着,真希望她能战胜病魔,很想对她说,我真的离不开她”!
  • 2012年,辖区内的第二汽车改装厂重启片区改造,上级部门和开发商拿着拆迁安置方案找到陈叶翠,请她帮着做群众的工作。当回迁房户型图公示后,小区的群众就“炸了锅”,陈叶翠找到开发商说:“你们设计的是啥户型?卧室这么小,安置房才比拆迁房大两平方米,就要多掏10多万,我这一关都通不过!”陈叶翠挑出一堆问题,当面给顶了回去。经过陈叶翠多次力争,开发商更改了十多次方案后,最终得到了涉及拆迁居民的满意。
  • 年过7旬的明世宝每天在家都喜欢喝上两壶茶,在宽敞明亮的房子里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而在几年前,明世宝还住在企业三十年前分的老房子里,房屋面积仅有60多平。
  • 置换后的房子比过去大了十几平米。明世宝在卧室告诉记者,最早公布的户型图并没有现在这么满意,主卧的宽度仅够放下一张床,连人都过不去。
  • 舒适的居住环境都是陈叶翠为居民们亲自争取过来的。明世宝说:“我们想给陈叶翠找个毛病都找不着,那天知道她走的时候,大伙都没吃下饭,张开嘴就要哭,我们都对她很有感情,很爱戴她。”
  • 甸柳新村居委会不远,有个社区便民肉菜店,平时生意红火,老板叫张福型。十年前,因为学历仅是初中毕业,四处找不到工作的他,从济宁来到济南投靠在甸柳新村做环卫工的父母。
  • 张福型父母找到居委会的陈叶翠,在了解情况后,陈叶翠鼓励张福型开菜店,并为他找了地方,甚至还推荐了菜源。张福型说:“房子是居委会的,一开始没收房租,后来也只是象征性收我们500多块钱”。经过十年的发展,现在张福型可以承担位置更好的商业门头房,一个月收入一万多元。
  • 经济条件有了好转,张福型很快找到了属于自己幸福的另一半。两人的婚礼就在居委会二楼举办,由陈叶翠亲自当司仪。张福型说:“如果没有陈书记的带领,我不可能做到今天这一步。我懂得知恩图报,也一定要学习她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咱们社区的居民服好务”。
  • 11月11日晚,扎根社区30年,穷尽一生年华为民服务的山东省第一个直选产生的“小巷总理”陈叶翠书记因病去世,引发千余市民自发送别。图为甸柳新村社区陈叶翠的办公工位。
  • 陈叶翠每天铺在社区工作一线,不遗余力的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走街串巷,用脚步丈量一切。工作30年的时间,跑遍了社区的家家户户,记录了70多本100多万字的民情笔记。图为陈叶翠生前的办公桌,台面上摆放着她的工作牌。
  • 陈叶翠在医院多次化疗的情况下,只要身体稍有好转,她就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在社区人们的眼中,她永远都是最忙、最累、最不知疲倦的那个人。图为陈叶翠的办公桌上,摞着社区居民邀请参加婚礼的喜糖。
  • 陈叶翠把“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加班对她来说更是家常便饭。在她办公桌的抽屉里,还有没吃完的充饥饼干。
  • 陈叶翠去世后,许多群众给她写信表示悼念。图为其中一封信:怎能忘记您。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