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山东汉子辞职远行当特护:被赞中国“最美亲家”

2017-03-05 11:02

显示

邵新运,山东鄄城人,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山东汉子,2016年11月26日,因为亲家公病重,50岁的绍新运毅然辞掉了工作,从烟台工地赶往江西鹰潭当起了儿子岳父吉苏华的特护。每隔两小时翻一次身,吃喝拉撒,无微不至。医生说,吉苏华的身体是撑不过三个月的,但100多天过去了,吉苏华的身体渐渐好了起来。老邵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被誉为“最美亲家”。

编辑 / 白少光

  • 邵新运,山东鄄城人,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山东汉子。2016年11月26日,因为亲家公病重,50岁的邵新运毅然辞掉了工作,从烟台工地赶往江西鹰潭当起了儿子岳父吉苏华的特护。每隔两小时翻一次身,吃喝拉撒,无微不至。医生说,吉苏华的身体是撑不过三个月的,但100多天过去了,吉苏华的身体渐渐好了起来。老绍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巨大反响,被誉为“最美亲家”。(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摄)
  • 由于癌细胞压迫了脑神经,吉苏华大小便失禁,邵新运每次都耐心地给他擦洗,换衣服、换床单。有一次吉苏华大便拉不出来,医院灌了肠,结果泄个不停,邵新运不厌其烦地换洗了四五遍。吉苏华一晚上要小解五六次,只要喊一声“小邵爸爸”,他就会立即起身。亲家母感动地流下眼泪。(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摄)
  • 邵新运是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常年在建筑工地上扎钢筋,把儿子邵鲁现和他姐姐两人抚养大,供他们上了大学。邵鲁现大学毕业以后入职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先后转战吉林、江苏等地修建高铁,在工地上一呆就是半年以上。后来,邵鲁现回到位于江西鹰潭的公司总部机关工作,也是在这里遇到了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吉予侬。11月,邵鲁现抽空回鹰潭办了婚礼。此时,妻子已经怀孕,而岳父已是肝癌晚期,生活不能自理。按常理,邵鲁现此时应该在床前尽孝,承担当丈夫的责任,但三个梁场同时建设,“公司到处都缺人”,大学就已经入党的他,明白“每个家庭都有每个家庭的困难”。左思右想,邵鲁现怀着内疚和忐忑的心情,给在烟台工地的爸爸打了个电话,“爸,岳父不行了,我尽不了孝,能不能过来帮下忙?”50岁的邵新运只说了一个字“行”,便辞去了工作,来到鹰潭照顾亲家。(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摄)
  • 一个月下来,亲家母看到他实在太辛苦,请了一个护工帮忙,但凡事他还是亲力亲为,他说,“还是自己照顾放心些”。医院的医生护士看在眼里,都说“这个床的病人好福气”,还夸赞:“山东人真重情义!”(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摄)
  • 24小时的照顾,吉苏华需要每两个小时翻一次身子,以免压伤皮肤,这也就意味着老邵每次最多不能休息两个小时,包括晚上。图为挂在床尾的病人“翻身记录单”。(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摄)
  • 邵新运来到鹰潭的每一天,都让亲家母谢秀珍感动。丈夫刚住院时,谢秀珍在电话里听到女婿邵鲁现说,他准备安排父亲来鹰潭照顾岳父,她觉得不妥。但邵鲁现又说,车票都订好了,不用客气,我们是一家人。(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摄)
  • 退休在家的谢秀珍一边要照顾生病的丈夫,一边要照顾孕吐的女儿,医院、家里两头跑,根本忙不过来。面对邵鲁现的贴心安排,谢秀珍只好同意。吉苏华的妻子谢秀珍本来身体就不好,很多照顾丈夫的活都干不了,只能在家为家人准备好饭菜。“如果没有我亲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谢秀珍说。(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摄)
  • 亲家母在家做饭,邵新运每餐回家带饭,一趟要走近30分钟,一天要走六趟。(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摄)
  • 老邵买了张铁床,就睡在亲家公旁边,每天端屎端尿、喂饭、洗衣服。亲家公一晚上要拉5、6次,只要喊一声“小邵爸爸”,他就会立即起身。睡觉前,“小邵爸爸”给亲家公按摩一下头,再用手测一下他的体温。(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摄)
  • 每天老邵还会陪苏吉华通过手机看看网上的视频、听听戏曲。如今,吉苏华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每天早上能够醒来,看到阳光和邵新运的笑脸,“天一亮我就有希望”。而支撑这一信念的,除了即将出世的外孙以外,就是和邵新运的约定:“山东菏泽是牡丹花之乡,等身体好些了,我一定要到小邵爸爸的家乡去走走看看。”(记者 白少光 郝爱印 摄)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