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力,用影像成就你我

四代党员红色接力:谱写沂蒙红嫂传奇 承续光荣家风

2017-01-24 17:42

显示

电视剧《沂蒙》里于宝珍的原型是“沂蒙红嫂”王换于。抗战时期,在党组织的协助下,王换于办起战时托儿所,精心呵护41个革命将士后代。“沂蒙红嫂”张淑贞是王换于的儿媳,她亲历过战时托儿所时期,如今也已经104岁高龄。张淑贞的女儿于爱梅、外甥女高洁现在是沂蒙精神的宣讲者……从“沂蒙母亲”王换于算来,这个家庭已经是4代党员了。  

编辑 / 白少光

  • 电视剧《沂蒙》里于宝珍的原型是“沂蒙红嫂”王换于。抗战时期,在党组织的协助下,王换于办起战时托儿所,精心呵护41个革命将士后代。“沂蒙红嫂”张淑贞是王换于的儿媳,她亲历过战时托儿所时期,如今也已经104岁高龄。张淑贞的女儿于爱梅、外甥女高洁现在是沂蒙精神的宣讲者……从“沂蒙母亲”王换于算来,这个家庭已经是4代党员了。图为“沂蒙红嫂”张淑贞。(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 抗战时期,在党组织的协助下,王换于办起战时托儿所,精心呵护41个革命将士后代。徐向前、罗荣桓、陈沂等革命前辈的后代幼年都曾在王换于的怀抱中度过……“沂蒙红嫂”张淑贞是王换于的儿媳,她亲历过战时托儿所时期,如今也已经104岁高龄。图为张淑贞照片。(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 “你是一个兵,吃的是煎饼呀,铺的是干草,同志们,先苦后甜再慢慢熬……”当着记者的面,104岁的张淑贞兴致来了还会合着拍子唱上两句,百岁老人脑海里最鲜活的记忆依然是那些吃苦耐劳的抗战年代。(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 于爱梅出生在一个著名的红色家庭,奶奶是“沂蒙母亲”王换于,妈妈是百岁“沂蒙红嫂”张淑贞,如今,她的女儿也是党员,在沂南党校工作。在耳濡目染环境下长大的于爱梅从小就对党有着特殊的感情,1984年入党,在沂南县第四中学任教。于爱梅说的最多的话是,“现在生活过得这么好,和妈妈(张淑贞)那时没法比,所以身为党员多吃点亏、受点苦那都不叫啥。”(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 2013年11月25日,作为沂蒙精神新时期的传承者,于爱梅第一次受到了总书记习近平的亲切接见。当握住总书记宽厚的手掌,于爱梅紧张的心情才稍平复下来。“你叫王换于什么呀?”、“你母亲当时是不是也在战时托儿所?”、“你现在做什么工作呢?”……听到总书记拉家常似的话语,于爱梅一一回答。(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 在耳濡目染环境下长大的于爱梅从小就对党有着特殊的感情,1984年入党,在沂南县第四中学任教。于爱梅说的最多的话是,“现在生活过得这么好,和妈妈(张淑贞)那时没法比,所以身为党员多吃点亏、受点苦那都不叫啥。”(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 “沂蒙红嫂”张淑贞家里最珍贵的东西便是照片,从战时托儿所的黑白老照片到现在彩色照片,塞满了几个大相册。张淑贞每次看老照片的时候都特别开心,虽然年事已高,但她能清楚地认出老照片里每个孩子,说出各自的特征。(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 张淑贞嘴里的这些孩子如今也都花甲之年,逢年过节,这群“老孩子们”都会来看望老人或是打电话。(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 工作的时候,于爱梅是来的最早、最吃苦的。退休以后,于爱梅到沂南红嫂纪念馆做义务讲解员。记者问于大姐心中党员的标准是什么,她说:“是传承吧。”党性就如同血液一般代代相传,这些年,于爱梅给国庆阅兵官兵送鞋垫,到全国各地做沂蒙精神义务报告,累计作报告上百场,参加报告会人数达到数万人……这些事情对于爱梅的女儿来说也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她说:“妈妈很少讲大道理,从小就是她怎样做我就学着。” 图为全国“最美家庭”代表于爱梅为消防官兵作事迹报告。(齐鲁网记者 李怡静 白少光 )

图集推荐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