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00后”助浴师上门服务 新兴行业守护失能老人清洁与尊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4 13:4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洗澡对普通人来说,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但对于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却实属不易。一些失能、半失能老人可能长达半年甚至一年没洗过澡,面对如此情况,助浴师这个职业应运而生。


在济南昆仑街小区,“00后”张慧和同事们从后备箱有序地取出了大大小小的箱子物件,其中最醒目的是一套大浴缸。

这是张慧今天为第二位老人上门洗澡了,同事们挨个把洗澡设备搬上居民楼。

86岁姜爷爷早已在家等待,这是他入冬以来第一次洗澡。

因姜爷爷患有肺癌,生活不能自理,平时都是老伴儿为他打理。马奶奶向记者表示,平时为他洗澡,需要第一天洗上半身,第二天再洗下半身,洗一次澡要分两天完成,这是因为老人洗澡体力消耗很大,一方面姜爷爷不能坚持太久,再就是年过七旬的马奶奶体力上也难以支撑。马奶奶告诉记者:“子女平时工作忙,作为老人也不愿让他们操心”。

洗浴之前,张慧耐心地给姜爷爷做心率、血压、血氧等各项身体机能检查。

张慧的“小团队”一共三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张慧在为老人检查身体期间,同事们已经将浴缸组装完毕,浴缸下面垫着一张防水垫,这是为了不弄脏地面,浴缸上面则是一个类似担架的装置,可以降落或升起,辅助老人泡澡。

工作人员合力将老人抱到浴缸里,水温控制在40℃左右。张慧说:“爷爷,水温可以吗?”“行,”姜爷爷说道。随后,他们用一张大毛巾盖住姜爷爷的身体,轻轻地搓老人的身体。张慧向记者介绍,助浴时要先进行五到十分钟的泡浴,再对老人身体进行洗浴清洁,第一遍先深度清污,第二遍使用中药成分的沐浴露护肤清理,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操作,完成整个助浴流程。

两个月不曾洗澡的姜爷爷终于美美地洗了个热水澡。马奶奶说:“这洗澡可比我们自己洗得干净多了,老人年龄大了洗澡太不方便,我们真挺感激他们”。张慧表示,泡浴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能力,同时能增加肌肉关节的活动度,减轻肌肉负担,消除疲劳。定期泡浴还可以减少皮肤病等细菌性疾病发生,有效去除老人身体异味,增加身体舒适度和皮肤代谢能力、抗病能力。

助浴师作为济南近几年新兴的行业,对大部分百姓来说较为陌生。“但随着我国社会逐渐老龄化,助浴师这个职业对一部分老年人则成为了刚需”,张慧向记者说道。从业半年来,张慧已为百余位老人助浴。

“干这行会见到形形色色的老人,有比较干净的,也有半年没洗过澡的。”张慧说,自己看到这些老人也很心疼,无法洗澡不仅影响卫生,更是影响老人的心情与尊严。“我曾给一位94岁的失能老人洗澡,老人已经躺在床上好多年了,在我们去之前至少得有半年没洗过澡了。一进屋就有一种难闻的气味,加上部分清理不干净的排泄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人味’。”张慧回忆道。

“那次洗澡的时候,我发现老人屁股上有两处严重的褥疮,在我们发现前,他的家人并不知道。”张慧说。因为老人长时间没洗澡,身上的脏东西较多,张慧和同事们反复清洗了三四遍。“洗完澡后老人的状态好了不少,虽然屋里还有些难闻的气味,但老人身上干净了。”回忆那次经历,张慧仍然会觉得心疼,想到老人躺在床上无助的样子,她觉得自己更应该坚定地做好这个职业。

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人有2.67亿,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为4000万,“一人失能,全家失衡”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2022年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指出应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以及推动助浴服务相关产品的研发。

近几年,助浴师团队开始在部分一、二线城市出现,他们中不少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而张慧所在的济南春和善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创业者也正是一名90后。创始人曹帅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公司从2022年8月正式运营,前期有很长时间的技术学习以及市场调研,这里的助浴师大都是护理专业毕业,有专业的护理知识,虽然我们是行业先行者,但拥有成熟的技术为老人提供服务。”

曹帅向记者表示:“我们自己家也有老人,瘫痪在床这是亲身经历,这次创业对我来说,并不是完全的商业行为,我们也想为社会养老问题尽一份自己的力量。当我们完成服务后,每一位老人对我们的热情反馈,使我们坚定了信心,觉得我们找到了这份事业的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