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满节气到!济南小麦成色喜人丰收在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21 08:4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1日讯 5月21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含义为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

在济南历城区,成方连片的小麦透着青绿,棵棵小麦均已成型,等待最后的成熟。

小满节气意味着进入降水的雨季,反映降雨量大的气候特征,谚语讲“小满小满,江河渐满”。

“二十四节气”是古代农耕文明的产物,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先民顺应农时,通过观察天体运行,认知一年中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最终形成这个知识体系。

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后,苦菜已经枝叶繁茂;之后,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在小满的最后一个时段,麦子开始成熟。

虽然时间还是夏季,但对麦子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

小满节气意味着进入了大幅降水的雨季,雨水开始增多,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小满的“满”,在气候上,还指的是雨水之盈,小满时节雨量大,江河至此小得盈满。

等待成熟的小麦,颗粒满满。

小麦将从现在的绿色逐渐转为金黄色,6月上旬将达到最佳成熟期。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