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丨“神笔警探”林宇辉:用画笔找回缺失的亲情和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5 15:08:12

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与被拐卖14年的儿子孙卓相认后,林宇辉在自己工作室中向前来采访的记者展示他通过监控录像画面画出的犯罪嫌疑人模拟画像。这张模拟画像与警方发布的嫌疑人照片上的嫌疑人模样极为相似。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5日讯  今年12月6日,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找到儿子孙卓,并在深圳相认。警方同时透露,拐卖孙卓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捕。得到消息的林宇辉非常激动,甚至还有一点点骄傲,因为就在10月底,他刚刚为孙海洋传过去自己再次修改的孙卓的模拟画像,以及通过模糊的监控录像画面画出的犯罪嫌疑人模拟画像,仅仅一个多月后,孙卓就找到了。有朋友向林宇辉透露,正是这张画像为案件提供了一丝线索和方向。

林宇辉是国内模拟画像专家,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章莹颖案和“梅姨”案,他都以“一笔之力”通过嫌疑人的模拟画像推动了案情进展,被誉为“神笔警探”。

退休后,林宇辉的画笔仍然没有离手,他有一个“双百计划”:即在一年内画100个革命烈士和100个失踪儿童模拟画像。如今,这个“双百计划”已经完成——100位革命烈士的的模拟画像让烈士的后代见到了魂牵梦索的父辈;100个失踪儿童模拟画像帮助大约八九个孩子被找回,更让那些心碎多年的父母第一次清晰地看到了孩子如今的模样,而这个样子他们在梦中多少次模糊闪过,醒来后痛彻心扉。

▲林宇辉在自己的工作室里,为一名失踪儿童的模拟画像做最后的修改。工作室的门口挂满了求助者送来的锦旗。

如今的林宇辉依然没有放下手中的画笔。通过各种关系慕名前来寻求帮助的烈士亲属后代、被拐儿童父母很多。对此,林宇辉都尽量满足要求,通过烈士亲属照片、后代的模样,被拐卖儿童小时候的照片、父母的模样和描述,结合自己的专业画出模拟画像。林宇辉说,自己要用画笔让缺失的亲情和爱圆梦。

▲每一张模拟画像都是通过求助者传来的直系亲属照片,经过反复的观察、比对,再结合遗传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解剖学的知识完成的初稿。

▲每一张模拟画像都要经过细致的观察、认真的思考,仔细的修改过程。

▲每一名求助者前来,林宇辉都会亲自接待。聊天的过程也就是一个仔细观察的过程,林宇辉说求助者传来的照片毕竟是平面的,当见到受助者后,会对画像进行进一步的修改,从而让模拟画像更加神形相像。

▲画一张模拟画像的时间有时会很长,完成之后,林宇辉才会喝上满满一大杯水休息一下,但即使此时,他的眼睛仍然离不开画像,仍在思考画像哪里需要修改。

▲每一名求助者,无论是烈士遗属还是走失儿童父母,当看到梦中那个魂牵梦索多少年的模糊形象清晰出现在眼前的一刹那,总会情绪激动,潸然泪下。所以每次送出模拟画像的时候,林宇辉总是“小心翼翼”,对救助者叮咛再三,宽慰再三。

▲对于前来求助的失踪儿童父母,林宇辉总会拉着他们的手宽慰他们,并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保持希望,等待孩子回家。

▲对于一些家在外地,路途遥远不能来到工作室的求助者,林宇辉学会了网络连线和网络直播,通过这种方式将模拟画像展示给求助者。他觉着这种方式既帮助求助者圆梦,更能扩大影响,帮助走失的孩子回家。

▲林宇辉的工作室中百位革命烈士的画像展览经常会迎来孩子们的参观,这时,林宇辉总会换上正装给孩子们讲烈士的故事。

闪电新闻记者 张侃 于娇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