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两天两部大作上演 滨州沾化渔鼓戏唱响大舞台大荧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27 22:3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7日讯 9月27日,我国首部渔鼓戏电影《枣乡喜事》在滨州沾化举行首映式。

而就在前一天(26日)晚上,又有一部大型渔鼓戏《郑板桥》在沾化大剧院上演。连续两天两部大作上演,这是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近年来在传统文化的整理挖掘和传承保护方面交付的最厚重的一张成绩单。

起源于1723年的沾化渔鼓戏是滨州市沾化区富国镇胡营村的老艺人们独创的剧种,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名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近年来,滨州市沾化区突出对文化事业发展的改革创新,深入实施优秀民俗文化保护工程,抢救性整理挖掘这一地方稀有剧种,先后创作推出《墙角》《村里有个烂筐子》《老邪上任》等近20部优秀剧目。2020年10月,沾化区更是投资拍摄了中国首部渔鼓戏电影《枣乡喜事》。

作为一部以渔鼓戏为表现形式的电影,《枣乡喜事》的主要演员全部来自中国沾化渔鼓戏剧团(沾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讲述了两对农村青年一波三折、状况百出的喜事,再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华北沿海农村移风易俗改革,倡树文明新风的故事。

电影除了在唱段上尊重传统,突出渔鼓曲调质朴自然、唱腔委婉动听、情节通俗易懂的特点外,还融入了一些美术、制景、画面等新鲜的元素,呈现出和以往的戏曲、戏曲电影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

同时,《枣乡喜事》把渔鼓戏与现代电影进行嫁接,让传统的渔鼓戏在大银幕上焕发青春,用更直接、更生动、更形象的电影方式向全国观众见面。这既是对渔鼓戏进行传承与发展,同时也打开了一扇认识了解沾化渔鼓戏的窗口,提升了沾化渔鼓戏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古老的剧种重新焕发生机,让优秀传统文化释放出新活力。

 

闪电新闻记者 张侃 通讯员 贾海宁 李秀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做“月儿”迎中秋

做“月儿”迎中秋

9月16日,在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苇湾社区,居民展示自己做的“月儿”。来源:视觉中国[详细]
视觉中国 2021-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