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地铁2号线正式通车运营,济南乘着全自动地铁驶入“换乘时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6 16:33: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地铁2号线正式通车运营。2号线开通首日,不仅大大方便了沿线居民工作生活通勤,更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尝鲜打卡。

▲地铁2号线历山路站,一名“上班族”步履匆匆地走入地铁站

▲地铁工作人员在帮一位市民下载地铁APP,以便乘车

一位市民刷卡乘坐地铁

▲地铁2号线开通首日,一对老年夫妇在地铁站留影纪念

济南地铁2号线是济南第一条贯穿中心城区的东西向线路,西起王府庄站,东至彭家庄站,线路全长36.4公里,共设车站19座,单程所需时间大约为50分钟左右。

▲地铁2号线开通首日,七里堡站川流不息的乘客

乘坐地铁的市民 

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也是我省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路,列车与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站台门等系统深度集成,列车唤醒、自检、出库、区间运行、到站停车、开关门、折返、回库、休眠及洗车等全过程高度自动化,列车运行状态实时上传地面控制中心,安全与效率更高。

不过,为了应对突发事件,以保障乘客安全,驾驶室内还会留一位或两位值班人员。

▲地铁2号线已实现全面自动化,无人驾驶,但为安全起见,驾驶室内还会留一位或两位值班人员

▲地铁2号线各地铁站的显示屏除了标明站点及到站时间,更能显示车上每节车厢的上座状况

▲地铁2号车厢内的显示屏可以显示即将到达车站的平面图,以及乘客所在车厢在到站时间所停靠位置,以便乘客出站

地铁2号线开通后,东接3号线(可在八涧堡站换乘),西连1号线(可在王府庄站换乘),济南市轨道交通首次进入“换乘时代”,初步形成“一横两纵”的“H”形线网。

闪电新闻记者 张侃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