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影像力|社区里的“老工匠”:按捺不住退休生活,“组团”做公益发挥余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0 22:5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0日讯 “我们制作修理的桌椅板凳数不胜数,也没个准确的统计,反正有需求的居民来了,我们当场拿来就修,为的就是能让居民跑一趟,不要跑第二趟。”济南市吉祥苑社区“匠心筑梦志愿服务站”站长宁波这样告诉记者。

平均年龄六十七八岁、由三十多人组成的“匠心筑梦志愿服务站”,今年已为附近居民服务了五个年头。服务站的成员们看上去都是普通的退休老人,但却各个身怀“绝技”。他们有着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姚一剪”“刘一锤”“王发明”“全能工匠”“金牌理发师”……

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休的宁波,因心脏不好先后搭桥三次,原本该享受晚年的清闲生活,他却没有让自己歇下来的打算。2017年,宁波和老友一起创建了“匠心筑梦志愿服务站”,每逢一三五上午,服务站准时开门,免费为附近的居民修理制作各种家居用品。宁波说,小到穿马扎、修板凳、磨刀,大到电器维修、制作家具,只要有人找上门来,什么活儿都干。图为居民送来需要磨的菜刀。

服务站的服务项目都是退休老人曾从事或熟练掌握的相关技能,成员里面有火车修理工、老理发师、老木匠、面点工,甚至还有公务员、老检察长等。他们退休后聚集一起,对工艺质量要求严谨,不管是居民的大活小活从不马虎,认真对待。

老工匠们把“工匠精神”放在服务的第一位,在自己掌握的技术范围内,尽可能做到最好。宁波站长说:“就拿磨刀来说,外面市场上可能为了经济效益,他磨得快一点,几分钟就磨好了,而我们磨一把刀需要20分钟,我们不图利,为的就是把刀磨到最好。”

“磨刀分很多工序,首先要看这刀的内质怎么样,它是铁皮的还是不锈钢的,又或者是锰钢的,不同的材质磨法不一样,铁皮的就不能上机器磨,磨了之后退火后,这个刀就报废了。”宁波站长仔细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磨刀的工艺。

去年六月,70岁的退休老人张强因外甥的椅子坏了前来维修,被这里的热心所打动,决心也要加入到服务站里来。一开始张强干点简单的抹腻子、刷油漆,现在还学会了磨刀。“老哥们聚在一起关系非常融洽,我们追求的就是老有所为,活动了筋骨,现在感觉身体都比过去好了。”张强说。慢慢地,志愿服务站的人越聚越多,从最初的两个人发展到如今的三十多人。图为张强正在制作木质家具。

原来住在这里的张自强,现在已经搬离了吉祥苑社区,但每周一、三、五上午服务站活动时间,他依然还要坐近30里路的公交车赶回来。张自强说:“我要坐一个半小时的车才能到,需要早晨5点起床,6点出发,7点多准时到服务站开始干活儿。”许多亲戚朋友都不理解,这是到哪儿挣钱去?张自强都是嘿嘿一笑,他说:“别人以为在服务站,就是喝茶、聊天,不知道大家忙得热火朝天。”图为张自强正在做木工活。

多年来,宁波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有时间,就会骑上三轮车,开始自己的“巡山”。他所说的“巡山”,就是在周边小区漫无目的地闲逛,捡拾小区居民装修扔掉的木料,除了用于家具维修外,还会制作一些马扎、高凳送给居民。图为附近居民主动送来废弃的铁条。

有一次,临近小区有一对退休夫妇找到服务站,表示自家的门框坏了,打开门就关不上了。于是,73岁的姚富贵跟王淑源一起,带着买好的螺丝、发泡胶“上门服务”,一个上午就修好了。到中午,这对夫妇看干了半天,执意留他们吃饭,被婉拒后急得不得了,还拨打12345热线“投诉”,这对夫妻表示,忙活了大半天,解决了大问题,没喝口水吃口饭怎么就走了呢?

过去,他们都是捡木料,现在居民主动“送”木料。这天上午,宁波接到小区居民电话,说家里装修淘汰的废旧地板要不要?

宁波告诉记者,旧地板都是上等好料,可以做马扎、凳子。图为老工匠们拉着废弃的木地板满载而归。

为什么叫匠心筑梦?宁波和老伙计们起名字时反复推敲。“国家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老工匠也有梦想,就是匠心筑梦,我们梦想把工匠精神传承下去,把我们的手艺发挥出来,更好为居民服务,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这是我们的梦想。”宁波说。图为宁波正在为居民免费理发。

这样一群老工匠,他们因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而聚在一起。虽已花甲,身体也出了这样那样的毛病,他们却依然选择奉献社会,发挥余热。老工匠中,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这五年来,他们不曾有一人掉队,党员的初心始终激励着老工匠们一路向前。

闪电新闻记者 尹承谦 李静怡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